人民网健康·生活

想和男友分手却又舍不得,怎么办?

2018年01月30日09: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Q:我今年24岁,大学还未毕业。我在实习时遇上男友,与之相恋。现在已经恋爱一年多了。我一开始并不是特别中意他,也不知道当初为什么会答应他,只是想着可以试试。刚开始恋爱的我们很甜蜜,每天视频聊天,异地的时候,他会大老远跑来学校见我,带我见他发小和他父母。

我以为我和他已经很亲密了,可是不久后我还是发现他出轨了。他出轨的对象是一个离过婚的女人,比他大很多。我受不了他的出轨,决定与他分手。他妈妈为此还向我道歉,但我只想逃离,就回到了学校。

我们分手后他就真正和那个女人在一起了,而我回到学校后,决定忘记这段不堪往事。但我动了真感情,要忘记他真的很难。没想到他前段时间又来到我学校找我,想与我复合。他向我发誓说以后不会再做对不起我的事情,也承诺我,会去我们一直计划定居的城市找工作。

现在我们又在一起了,半年来仍然吵吵闹闹,分分合合。在我们刚复合时,他告诉我想和我结婚,但那时我没有立刻答应他,只说考虑考虑。那件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了,但我知道我内心还是放不下,想到那件事甚至会觉得恶心。我受不了男友出轨,更受不了出轨对象是个比他大那么多的女人,这让我感到挫败,觉得自己很差劲。对男友我还有爱,却又恨他,我没有想好是否要和他结婚,但现在想到分手又会觉得舍不得,我该怎么办?

沙芸

A:沙芸,你好:

在你的文字中,仿佛每句话都表达着委屈和愤怒。我猜想,你恨的不仅是那个女人,更重要的可能是你想确认你在男朋友那里的“唯一性”。

唯一性,指的是在你内心亲密关系的世界里,你非常在乎对方心里——现在是男朋友,原来是父母——是否最爱的那个人是你?当男朋友回来求你,要和你继续关系时,你一方面感到曾被抛弃的愤怒,但另一方面,对于曾经的关系,你的内心依然放不下。或许这是你内心曾经因为他的背叛导致的“委屈”产生的希望能反转的痛苦中的“不甘心”。但在这些表面情绪之下,暗暗发酵的是掩藏在你坚强背后的悲伤与无奈。

复合后,你们的关系并不顺畅,吵架但又舍不得彼此离开,你的内心充满纠结。从背叛,到重新复合,这本身就在考验着彼此对关系的整合能力。分手或在一起都是一个选择,重要的是你可以发现背后的内心驱动力,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什么关系是适合你的?理顺了你自己的感觉,或许你会有力量来重新理解这个关系对于你的意义是什么?是取还是舍?

我认为,你应该深入探索一下你的内心,看看目前你的委屈与尴尬,和你内在的关系模式有什么关联。这也许需要一个咨询师的帮助,效果会更好一些。

专家

魏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