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每次参加男友同事聚会我就像个“隐形人”

2019年11月26日08:49 来源:重庆晚报网

  谈恋爱时,被另一半带去参加朋友聚会,往往彰显出自己的重要性。最近24岁的范荣静却很讨厌参加男友的同事聚会,即使大家都要带家属,她也想逃避这样的聚会,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男友同事聚会都要带上她

  前日下午,记者在石桥铺北公交站见到范荣静。她身高1.65米,微胖,披肩直发,在一家教育机构做销售工作。一年前,她通过网络与大自己两岁的王先生相识相恋。

  范荣静说,两人恋爱后,相处得还不错,目前还一起在南方花园D区租房子住。她的同事及朋友男友也都认识,而男友公司部门同事,每个月都会组织一次AA制聚餐,“他们部门总共就七八个人,每次聚餐大家都要带上家属,和他在一起后他几乎每次都要带上我。”

  然而,范荣静却很不喜欢参加男友的部门同事聚会。“他们那些同事都是结了婚的,年纪最小的也相差七八岁,我和他们完全没有共同话题,加上我性格一直都比较内敛,就更没有啥聊的了。”范荣静说。但男友告诉她,两个人在一起就要慢慢融入双方的圈子,她也就只有很不情愿地去了。

  一到聚会就像个“隐形人”

  虽然只要有空范荣静都会参加男友的部门同事聚餐,但是她却很痛苦。范荣静回忆,她已经参加过4次男友的同事聚会,第一次参加是在半年前,那时大家初次见她,都很热情地打招呼,饭桌上还相互寒暄几句。

  但第二次聚会,大家都认识了,见面相互问好之后就没话聊了,“那些熟悉的同事或家属要么就聊在场一些人的趣事,要么就聊家庭和孩子,要么就开玩笑啥的,我完全插不上嘴,偶尔男朋友给我夹下菜什么的,一顿饭下来也说不了几句话,只好闷头吃饭,完全像个‘隐形人’一样。”

  “上个月在时代天街那次聚会很尴尬,我男朋友和男同事们坐在一桌,我和几个女同胞坐在一桌,我和她们一直没啥话题,就没说两句话。吃饭快结束时我去上了个卫生间,回来只剩一桌男同事还在喝酒,其他人全都逛商场去了,完全没有想起叫我。”范荣静说,因为男朋友旁边坐着部门领导,她也不好去拉男朋友走,只好一个人坐在那里玩手机,直到整个聚餐结束。

  参加聚会更能融入双方圈子

  面对自己的尴尬,范荣静也给男友王先生表达过自己的意思:人不熟,没有共同话题,不想参加这样的聚餐活动。但男友还是表示,和他在一起就要融入他的圈子,不熟悉慢慢适应就好了。

  上周四下班回家后,范荣静和王先生说起第二天晚上约朋友一起吃饭的事。王先生说这个月的同事聚餐正好安排在周五晚上,要她一起参加。当范荣静说自己以后都不想去参加他的同事聚会后,男友又说:“别人都带家属了,我突然不带了,别人还以为我们感情出问题,或者是让他们觉得是不是得罪了你。”

  “最后我还是没有去,叫他找借口说我有事,但是以后和他在一起还是要去的。”范荣静说,她不明白,谈恋爱若想要长期发展,就一定要融入对方的圈子吗?现在却不知道怎么才能融入到男友的圈子。

  对此,王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要融入双方的圈子,参加聚会是最好的方式,“以前可能在聚会中我和同事互动得比较多,让她感觉不到自己的存在感,后面会多带她找一些话题和同事们聊,同时也不要求她每次都去,偶尔去一次就行。”

  七嘴八舌

  李伟(男 26岁 程序员):只有在相互都很看重对方的情况下,才会邀请参与自己圈子的聚会,那么另一方也应该积极配合。但是也不必每次都硬着头皮去参加,谁还没有点私事呢?

  张玉霞(女 30岁 幼师):应该参加另一半的聚会,融入对方的圈子,向他圈子里的朋友展示自己的存在,不然怎么知道他在外面干什么?随便一个理由就把你糊弄了。

  胡祥军(男 31岁 建筑项目管理):有的人希望有更多的私人空间,不希望对方参加自己的聚会,觉得自己被监视了。所以,被邀请参加对方的朋友聚会,甘愿被管着,应该感到高兴啊。

  专家

  长期交往就需要融入对方圈子

  情感专家、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认为,恋人相处,男友主动邀请女友参加他的聚会,融入他的圈子,一方面显示了男友对女友的真诚,另一方面是希望女方能多了解他一些,增加共同话题,这是想要长相厮守的表现。然而,以性格内向,和别人不熟悉为由,内心抗拒,这是典型的孩子气。很多人热恋期间大概很难理解男友在公司里人际关系的重要性,以为二人世界的卿卿我我大过天;但作为一个成年人,接触新人新事,处理各类关系是基本操作,如果想和男友往婚姻发展,肯定需要融入他的生活圈子,学会帮他打理一些人情世故。如果他们的聚会有些频繁,偶尔因为忙碌无法参加,也情有可原。如果感觉这种聚会成为了严重负担,导致双方相处很不开心,说明大家就真的不合适,可尽快放手,免耽误。(记者 张春莲)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