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神经调控治疗“植物人”

2018年01月30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唤醒“植物人”不仅有爱与信念,还有这种手术!

在影视作品里,不离不弃的亲情,至死不渝的爱情,似乎都是唤醒植物人的心灵之药。但在现实世界里,对于植物人的治疗仍是世界性医学难题。

日前,陆军总医院附属八一脑科医院昏迷促醒中心主任何江弘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直播中表示,对于昏迷时间比较长,传统治疗效果不明显的病人来说,比较推荐的是神经调控治疗。

何江弘表示,神经调控是通过对患者现有保存功能进行重新调节,激活脑部处于低下的功能区,或者让本身不能完成任务的脑区也活动起来,就是医学上称的“神经修复与重塑”。

何江弘说,目前神经调控治疗分为两类:一类是无创式治疗(如经颅磁刺激、经颅直流电刺激等),通过在脑部摆放电圈,形成电场或者磁场去激活大脑皮层电的活动,达到增强神经环路效能,让患者的意识情况得到进一步改善。

另一类是手术植入式治疗,目前在国际上比较认可的是脑深部电刺激(DBS),即脑部起搏器治疗;此外,还有埋植于颈部的脊髓电刺激。把电极放置于脑内和意识相关的神经环路的重要节点里面,通过与外面的脉冲发生器连接,让不同刺激模式的电脉冲进入到脑内,参与并增强大脑环路活动,激活脑部的活动低下脑区,增加关键区域的信息交互,从而提高意识水平。

此外,除了神经调控治疗,植物人治疗的其他方式还有常规的药物治疗、康复训练治疗以及高压氧治疗等。(陈晓东)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何江弘,主任医师,陆军总医院附属八一脑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昏迷促醒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功能神经外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意识与意识障碍分会副主任委员;全军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功能外科学组委员。

擅长:植物状态(植物人)的促醒治疗;帕金森病、原发震颤、抽动秽语综合症等功能性疾病的外科治疗;三叉神经痛及面肌痉挛的微血管减压手术;各类颅内肿瘤、外伤、血管病的微创外科治疗。

出诊时间:每周四下午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