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冬季肺栓塞高发 漏诊率高应引起警惕

2018年01月29日08:46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长沙市第三医院获悉,近日医院收治的肺栓塞病人增加。专家指出,大部分静脉血栓栓塞发病前没有症状,一旦发病,往往可以在短时间内夺人性命,而肺栓塞就是静脉血栓的一种。专家提醒,如出现不明原因的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咯血或突发晕厥,应考虑肺栓塞可能。

  长沙市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室主任、主任医师李峰介绍,肺栓塞是常见的心肺疾病,也是常见的致死性心血管疾病,冬季是肺栓塞高发季节,应引起警惕。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静脉血栓栓塞患者的发生率也在逐年上升。不过遗憾的是,人们对这一疾病的重视度不够,肺栓塞的诊断率较低。

  专家指出,肺栓塞诊断率低、死亡率高,因为肺栓塞病人往往没有典型的病症。李峰认为,虽然肺栓塞特征不明显,但是患者如出现不明原因的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咯血或突发晕厥,应想到有肺栓塞的可能,并尽快到有肺栓塞快速诊断和处理能力的医院就诊。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病人仅表现为不明原因的胸闷、气短,如果病人有静脉血栓、静脉曲张等危险因素,就要及时就诊。

  专家建议,预防肺栓塞等静脉血栓,要多吃新鲜果蔬,减少肉类和油脂的摄入;进行适当运动,让血液循环加速,不能久坐不动;卧病在床时,可将双腿抬高15至30度,有利于静脉血液的循环;使用弹力袜等物理举措,也能有效的预防下肢静脉血栓的形成。(记者帅才)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