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选床垫记住3:1原则

2018年01月26日08: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腰痛患者可能都会听医生说过一句话,“睡睡硬板床”。这是因为,硬板床能够更好地适应人体曲线,让脊柱扭曲最小。然而,很多人误会硬板床就是光板床,其实,硬板上还要铺若干垫褥。

如何把握床板上床垫的硬度呢?记住“3:1原则”:床垫不能硬到不变形,也不能变形太大。3厘米厚的床垫,手压下陷下1厘米;10厘米厚的床垫陷下3厘米,这样的比例软硬适中。

此外,还要挑选贴合度好的床垫。平躺在床垫上,手向颈部、腰部和臀下到大腿之间这三处明显弯曲的地方往里平伸,看有没有空隙;再向一侧翻个身,用同样的方法试一试身体曲线凹陷部位和床垫之间有没有间隙。若手能轻易在缝隙中穿插,即表示床太硬;若手掌紧贴缝隙,就证明床垫与颈、背、腰、臀和腿的自然曲线贴切吻合。

厚度上,不要认为床垫越大越厚就好,而要看承托力。尤其弹簧床垫,若弹簧长度不变,底面垫料加厚,换来的并不是良好的承托力。弹簧床垫比较理想的厚度是12~18厘米。当弹簧因质量问题发生变形时,则会影响承托力,要及时更换。(广东省中医院按摩科主任 吴山 赵家友)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