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手术室的护理世界需要更多人懂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手术室护士长 刘婷

2018年01月25日14:13

说到手术室护士,可能很多人脑海中会浮现出这样一个形象:穿着手术服,戴着帽子、口罩,只露出一双眼睛,帮助医生递器械、调调无影灯,有时还会擦擦汗……但其实真正在手术室大门中工作的护士是这样的。

手术室护士需要大量专业技能

在我看来,作为手术室的护士,可以说算是护理职业和岗位当中的幸运儿。在医院中,如果跟刚毕业的护士问起希望到哪个科室工作,很多新人的第一志愿都是“我想到手术室”。

大家会对手术室有这样的青睐,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手术室是治疗、抢救的重要部门,是医院的重点科室。手术室护理有很强的专业性,如果要培养一个内科、外科、妇科和儿科等所有的手术都能跟下来的“全才”手术室护士,至少需要5 年的时间。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手术室护士,要从学习简单的手术开始,最后到非常复杂的一些大型的手术,都需要掌握。我们宣武医院又是以神经外科为主,很多手术非常精细,所以每一台手术下来,单是手术器械就有好几百件,每一件用在不同的程序上。可想而知,如果要做一台手术,无论护士递错了哪个器械,医生可能都会用不上,或者不顺手,都可能影响手术整个进程。因此,一名合格的手术室护理人员,也是掌握了大量专业的手术室护理知识的。在整个护士成长过程中,自我提高可以带来强烈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此外,手术室的工作环境和病房有很大不同,手术室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能够有一个更加安全的工作环境,用更平静的心态面对工作。此外,和很多慢性病的治疗相比,手术治疗属于“快病快治”,因此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大多很快就可以见到治疗效果,所以患者和家属也相应地比较认可手术室的工作,手术室护士可以得到很好的患者反馈。基于此,手术室护士还是有特有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有不为人知的辛劳和委屈

我们有的时候也会听到对手术室护士这样的评价:当手术室护士不就是传递器械吗?还有很多人因为对于手术室护士不了解,对于手术室护士的价值有偏颇的判断。手术室护士有很多不为人知的专业技术,然而手术室护士的专业技术又无法原原本本地展现给每一个人,这对于大家了解手术室护士很不利,也给社会正确认识手术室护理的价值带来了困难。

按照规定,我每天下班的时间是下午三点半;但事实是,我很少在晚八点之前就离开医院下班回家。有时会遇到上夜班的同事问:“哎,你怎么还没回家呀?”我不愿意多做解释的时候就会调侃说:“我笨啊,没办法,那这么多没做完的事,慢慢来。”就在前不久发生的一起突发事件受伤人员救治中,我们近凌晨一点做完手术,才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但是第二天我们还是要正常七点半开始交班。然而,即便手术室护士用这样的方式守护着患者的生命,却也会遇到不被理解。手术室护士在手术结束直接面对家属的时候,如果手术顺利,家属会表达感激;一旦结果不尽人意,有的患者家属会用让人难过的态度对待我们。那时的我们会委屈又无助,这对于手术室护士的心理也是一个挑战。

被忽略的背后是对职责的坚守

很多时候,人们对于一个职业的了解都是通过外部的宣传。现在一说起手术室,更多人想到的就是手术医生,而包括麻醉医生、手术室护士在内的一些其他医务工作者往往被忽略。但其实在手术室这扇大门内,护士们做了很多事,为了更好地保障患者安全而和医生携手奋斗。在宣武医院手术室团队中,有一大半是工作3~5 年的低年资护士,为了提高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手术室全体护士每年进行两次技术操作大练兵。有些用物很重,有些姿势很累,但是为了保证训练效果,大家都按照规范操作,没有丝毫松懈。在手术室这扇大门内,护士们就是这样为了生命、为了自己的职责努力着,手术室里的护理世界需要让更多人知晓。

我常对我们的年轻护士说:“不怕慢,就怕站。”或许我们努力的成效一时看不到,但是只要我们不停地向前走着,总会越来越好。(摘自:健康报,记者魏李培整理)

编者的话:去年,刘婷护士长获得“北京市优秀护士”称号,到今年,她从事护理工作已有27 年了。她期待护理行业、医疗行业的正能量能够得到更多传播。她期望全社会都来关注护理行业,帮助护士提升能力。社会对护理行业的一些误会,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不够关注、不够了解。一个行业的发展,并不是这个行业自己的事,而是需要社会相关各方都能行动起来。目前,也有一些机构在做相关方面的工作,比如强生公司开展的关爱护士项目等。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来了解护理行业,推进优质护理,造福更多的患者。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