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纠结之后,她们还是选择护理

2018年01月25日14:03

解开心结重拾梦想

燕子的妈妈是医院里的一名护士,爸爸是一名医生。燕子从小在医院里长大,耳濡目染地受着护士妈妈的影响,喜欢医院里的护理工作。燕子的妈妈多年被评为优秀护士,在燕子的心目中,做护士特别光荣,于是燕子初中毕业时就报考了护校,毕业后很顺利地分配到了妈妈的单位。当然在报考护校之前,燕子的妈妈也与她谈过护士这个职业,讲做护士的辛苦,比如要上夜班等。

燕子对妈妈说:“妈妈能做的我也能做。”就这样,燕子加入了护士的行列,每天在家由妈妈照顾,但到了医院跑得比谁都快。对于医院里的工作,样样都喜爱,唯独对于一些难以沟通的病人,燕子处理不了,时常与个别病人有一点小小的摩擦,也渐渐对工作产生了不快。

燕子工作快一年的一个夏日,她工作的综合内科收治了一位隐性精神失常的病人。燕子给她打完针,交代她家人注意不要乱动,等针打完了喊护士。她正在抬起头准备回办公室,患者却趁燕子不备,突然给了她个耳光。燕子哭成了泪人,无论护士长怎么做工作,妈妈怎样哄,燕子还是提起此事就伤心。后来,燕子辞职了。

显然,这样的职业风险在燕子做护士之前是不知道的,且不说燕子,其实大多数的护生报考护校之前,都不会想到自己会面对这样的风险。

后来,燕子跟着舅舅在广州、深圳一带做生意,就这样又过去了一年。最后,燕子的妈妈找到了护理部主管说:燕子还是想回到医院上班。有了在外工作的经历,燕子比较了一番也感受过一次,终于解开了自己的心结,觉得虽然当护士需要面对患者带来的各种风险,但还是想重拾自己最初的梦想,回到临床做一名护士。尽管这次回到临床做护士,只有编外名额可以给燕子,但燕子还是又回到了原来的医院,工作比以前更加努力了。(作者:浙江省宁波市鄞州人民医院姚红梅)

与其羡慕,不如珍惜

“哈哈哈,我又要回来了!”她的这一条朋友圈留言着实令我惊讶,前些日子我还羡慕她终于“圆梦”,离开了临床护理工作,没想到不到一年,事情竟然来了个大反转。

从上大学那会儿,她就是个有想法的姑娘。毕业那年,当班里同学大多选择回到家乡工作时,她一个无锡女孩毅然决定只身一人去上海实现她的护理梦想。当时我们都不理解,一个家境条件如此优越的富家女,为何不安于父母的安排。很幸运,她如愿进入上海一家知名三甲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当我们大部分人毕业后开始恋爱,结婚生子,她却似乎完全不被外界影响,每天工作之余就是为了考研而奋斗,常常啃书到三更半夜,闲暇时间就是出入各种高大上的学术会议、培训班,不断给自己充电。没过多久,她便顺利地考上了复旦大学的研究生,放榜那一天,她笑得合不拢嘴,本来就不大的眼睛眯成了一条儿线。“你都不知道,我等这一天等了有多久!”也许就是因为她的执着和努力,很快她便被推举离开临床护理工作。

离开了临床,不用每天跑断腿,不用面对形形色色的患者及家属,不用处理各种突发抢救,她每天在做文案、调研中度过。直到有一天,她突然给我发了一条微信:“离开之后我发现,至少以前在临床,我从来没有失去对这份工作的热情。”我那时总认为她矫情,少年不知愁滋味。“你这是多少人、多少年都羡慕不来的差事,还嫌弃它。”我一顿“轰炸”,她也就憋屈得“哦”一声,过了很久都没再谈及此事。

倏地,就昭告全世界“我回来了”,我的第一反应是:她疯了吧!我向她求证,她爽快地回了我一句:“我开心得都要飞起来了,可惜还有一段时间才能走。子非鱼,焉知鱼之乐!”此刻我才明白,当初我认为是她矫情的话,原来是她最真实的想法。

的确,当护士面对高强度的工作负荷、各种检查考核,总是羡慕那些离开临床的同事,抱怨工作累、没前途,想象着自己能有一天也过上朝九晚五的规律生活。可一旦有一天真的离开了,却再次怀念起当初那些燃情岁月,很多当时认为是无法跨越的障碍,如今看来也都成了过眼云烟。人就是这样一个矛盾体,总是习惯于仰望别人,殊不知,一回头,却发现自己正被仰望和羡慕着。其实,每个人,每个岗位都有它的幸福。只是,你的幸福,常常在别人眼里,与其羡慕,不如珍惜现在的日子,踏实过好每一天,让自己拥有更大的价值。

她告诉我,重新回到临床,她选择留在急诊,继续奔跑的脚步,那奔跑的速度将是一生中的巅峰。她的个性签名是:“最好的,在下一次。”姑娘,再次转身,希望遇见一个更好的你。(作者:沈瑢,江苏省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金宵整理)

年过四十我来当护士

今年我42 岁了,当我在朋友圈晒出我身着护士服、头戴护士帽,站在科室走廊笑盈盈望向大家的照片时,朋友圈一片惊呼:“角色转变也太大了吧!这是你吗?”

我只是回复一个笑脸,轻松地说:“是我,3年前开始准备的。”

如今算来,从我下决心到进入临床应该已经4 年了。在经历了文字编辑和企业会计等职业后,我深知哪个职业都不容易,我周围很多人也是真心不理解:都这个年龄了,为什么还要改行重新学习护理?其实,最初的冲动是因为对医学知识的需要,家里老人病了,孩子病了,怎样护理是正确的?什么是护理所禁忌的?这时自己往往会束手无策。那时候我常常在心里感叹,如果自己能够掌握一些医学护理知识就好了。

我的内心也反复纠结:如果现在去学护理是不是太迟了?但在我的生命里还能再有一次变年轻的机会吗?没有了。所以如果想开始,现在就是最合适的时机。当然,我也理性思考过,未来对医疗的需求会越来越大,护理这个行业的未来一定可期,而且从事一个能为人们提供帮助的职业很令人向往和自豪。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不仅自己愿意进入,将来还希望我的孩子也能从事医疗工作。

清楚记得,我的第一节课是人体解剖学。解剖学老师是位年长的老专家,他讲的骨骼系统、循环系统、生殖系统等等让人着迷,感觉人体结构太精妙、太有趣了。他给我们展示那三块听小骨,告诉我们自己是如何精心呵护这些“宝贝”的,并幽默地讲解它们的神奇功能。老人对医学的理解和热爱深深触动着我。

在CCU 实习时,一个患者术后心情烦躁拒绝进食。一天早上,我一边帮他准备餐具一边和他说:“心情不好吧,其实许多患者最初都像你一样。”他急急地问:“什么样?”我说:“沮丧啊。为什么生病的是我,觉得委屈,在床上躺的心情烦躁。但人越是这样越要学会鼓励自己,这样才好得快。”我边说边把饭递给他:“我来喂你?”“我自己来吧,不能让你们小看我啊!”他笑了,很快地吃起来。

每天都上演的这些小事,让我觉得护理工作很有意义。也许有“前辈”会说,你工作时间太短,时间长了你就没这份感觉了。但我想至少先得热爱这份工作吧,就像两个人结婚,最初得有真爱,不然之后漫长的岁月怎么过呢?如果最初是热爱这份工作的,未来即使遇到困难也容易克服吧。

如今,我就要学以致用了。当护士给我带来了职业成就感,想想自己的选择就觉得很值、很开心。(作者:古清,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刘金良整理)

(以上稿件均摘自健康报)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