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助产士,产房里的“铁娘子”

齐钰

2018年01月25日10:50

助产士,一个听起来有些陌生的职业。有人说,她们是新生命的第一个拥抱者,是母婴两条生命线的维护者。在产房里,她们操持着大大小小的事物,占据着绝对的主导地位,甚至产科医生都要礼让三分,也正因为常年的忙碌已经磨练了她们钢铁一样的意志,堪称“铁娘子”。

一手托两命,托起家庭的希望

多年以后回忆起第一次接生宝宝的经历,徐慧君只能用“神奇”和“慌乱”来形容。在懵懂无知的年纪,她早早体验了迎接新生的感觉。也是这次经历,让徐慧君理解了为什么母亲坚持让她做助产士,“很多学医的爸妈都不让自己的子女学医,觉得很辛苦,可我妈妈却说,她做了一辈子护士,一直很快乐。”

徐妈妈今年58岁,做助产护士近40年了,妈妈对这份职业的热爱深深地感染了徐慧君,这也让她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爱上自己的职业。

对于徐慧君来说,每当一个宝宝平安降生,她都能感同身受的沉浸到每一个家庭的欢乐中,助产士托起的不仅仅是两条命,而是这些家庭的希望。

“我们这儿不存在淑女”

“让开,快让开!”,助产士一边嘶吼着让前面的人让出一条通道,一边飞快的往前推车,路上还不忘喊人通知医生、打开电梯、联系手术室、做好术前准备,这一系列连喊带吼、连推带拽、像是电视剧一样的场景,几乎每个月都会在产科上演。

“做助产士,嗓门一定要大,臂力一定要好,我们这儿不存在淑女”,徐慧君笑着说。为了让自己的声音盖过产妇的喊叫声,助产士们常常会在一场紧急的手术后喊得嗓子冒烟。

徐慧君印象很深的一次,一位产妇被发现有先兆子宫破裂,孩子随时有窒息的危险。说时迟那时快,三位女助产士不知哪儿来的力气,把接近160斤的产妇从产床抱到平车上,争分夺秒的从二楼的产科运到六楼的手术室。

到产房时,孕妇的子宫已经破裂,满腔鲜血,好在抢救及时,母子平安。

从孕妇临产到分娩结束后的两小时,助产士需要全程陪护,产程最长的产妇可能长达30多个小时。这期间,她们还要保持高度的精神紧张——一旦产妇有一点儿细微异动没有被注意到,很可能就会造成不可弥补的后果。

稳如磐石心如钢铁,不代表她们没有柔情。大多数时间,她们都在细心的陪护产妇,耐心的陪伴她们临产到产后的每一刻,从心理到生理上进行全方位的护理。有时遇见特殊的产妇,她们要付出双倍甚至更多的耐心。

纵使百炼成钢,也有绕指柔情,这大概是对助产士最好的概括。

(摘自健康时报网)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