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这种病员服 方便重症患者护理

胡玲

2018年01月24日15:47

神经外科重症患者由于病情重,常在身体多个部位放置各种治疗、监测导管,有的还需要做气管插管等。重症患者生活不能自理,普通病员服存在穿脱困难、治疗护理及病情观察不便等问题,病员服更换过程中还容易造成脑疝、意外拔管等。临床上较多的是上身正穿或反穿的传统病员服,而下身裸露,造成临床患者及家属的尴尬,不能维护患者的尊严和隐私。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的护士设计了多功能重症病员服。这种病员服有以下两个方面优点:

一是方便舒适。多功能重症病员服方便穿着和更换,不增加患者痛苦,同时保护了患者的隐私,防止患者着凉及心理不适,使患者感觉舒适。此外,一名护士即可轻松更换病员服,省时省力。

二是便于查体和护理操作。前面的V领:方便颈部静脉置管、气管切开的安置和护理。衣服左肩部的开口便于心电导联线的固定,防止导线杂乱无章、折叠,避免影响美观和患者舒适度,预防由心电导联线引起的压疮。后片中间留有的距离适用于需做腰穿的患者。此外,后片及腰部的设计也可防止患者大小便失禁污染衣物,减少工作量和患者暴露的机会。两袖为长袖,便于穿着,为病人肩部保暖;在左右上臂1/3 处一个直径12 厘米的开口,用于皮下注射和PICC 的护理。鼻饲巾在患者吸痰和鼻饲时使用,保持衣物及被套的清洁,减少更换衣物的次数,减少护士的工作量。

这种多功能重症病员服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使用以来,神经外科对300 例入住监护室的患者提供重症病员监护服,受到一致好评。

(摘自:健康报,作者:湖北省武汉市中心医院特约记者黄征宇整)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