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护理新生儿要打哪些"小怪兽":把好感染关

孙娟

2018年01月24日15:31

前不久,医院收治了一个“小早产”,每天给孩子沐浴、清理口腔、做皮肤和眼部护理,整个过程需要1 小时。对于这样的“小早产”,把好感染关很重要,如果护理做不好,很容易感染。

还有一次,科室收治了一位1个多月的梅毒患儿,见到孩子时,护士们都吓了一大跳。只见患儿四肢和颈部长满恶疮,指头间因为溃烂和粘连甚至无法分开,伴随着婴儿痛苦的哭声,大家心都要碎了。护士们赶紧找来毛巾裹住患儿,并用棉签一点点擦拭伤口渗出的脓水,并请皮肤科专家会诊,为患儿开出专用药膏治疗伤口。虽然孩子由于皮肤破损,体液血液带有传染性,但大家丝毫不嫌弃,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轮番上阵。经过20 多天的悉心治疗和护理,患儿破损的皮肤渐渐长好了,梅毒RPR 检测也呈阴性,她终于能够健康出院了。

由于解放军第302医院是传染病医院,为此,科室专门设置了隔离病房,用于传染病患儿救治和母亲有传染病的患儿进行预防性治疗。所有的治疗器具和婴儿用品都是固定的,并且进出病房都要经过严格消毒管理。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的患儿是不允许患儿父母陪同的,因此护士除了有过硬的医学技能外,还要像妈妈一样照顾患儿的饮食起居。每个宝宝的呼吸机、暖箱发出了什么声音,我们都要去查看,这样才知道发生什么情况。像呼吸机报警了,就要去看是不是患儿的气道堵塞了,还是有了分泌物,鼻塞松了,或者其他问题。说句实话,还是挺累的,但是,每一声啼哭都代表着一个鲜活的生命,我们肩上的担子格外重。在这里住院的宝宝都是因为出生后身患疾病才来的,由于他们暂时不能让父母陪伴,我们就充当了他们父母的角色,要用爱心、责任心精心护理每一位宝宝。

(摘自:健康报,作者:解放军第302 医院本报记者戴欣整理)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