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护理新生儿要打哪些"小怪兽":护好宝宝皮肤

田晓勤

2018年01月24日15:30

王宝宝出生有7天了,妈妈怕宝宝用指甲把脸部抓伤,给宝宝戴了一双小手套。没过多久,宝宝开始哭闹不止,拍背、喂奶、换尿片,怎么安慰都无效。后经检查,发现手套内的线头缠绕了手指,影响了血液循环,手指已变色,险些截肢。

新生儿皮肤娇嫩,角化层较薄,皮肤缺乏弹性,防御外力的能力较差。当遇到轻微外力或摩擦时,很容易引起损伤,皮肤损伤后又容易感染,一旦感染,极易扩散,引起败血症。因此,做好宝宝的皮肤护理十分重要。

如何保护好宝宝的皮肤?首先要做到保持皮肤清洁干燥。洗澡时注意清洁全身皮肤,特别注意清洁皮肤皱褶处,如耳后、颈下、腋下、腹股沟、腘窝、手心、指(趾)缝间等,洗后用柔软干毛巾轻轻蘸干皮肤,防止由于摩擦引起皮肤破损。在给宝宝洗澡时,检查宝宝全身皮肤有无异常。注意及时更换尿布,不要让宝宝臀部皮肤长时间受湿尿布刺激,更不要用塑料薄膜隔在尿布与衣服中,影响皮肤代谢。大便后用煮沸过的温水洗净臀部,保持局部皮肤的清洁、干燥,防止发生尿布皮炎。如臀部皮肤发红,每次换尿片清洁臀部皮肤后可使用护臀霜或鞣酸软膏保护皮肤,如有破溃及时就医。

宝宝皮肤温度调节能力弱,穿着要适当。原则上宝宝和大人穿一样多就可以了,但是冬天要保暖,夏天要防暑,根据气温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可以检查一下宝宝的后背和颈部,如果摸着有汗,就可以脱掉一件衣服;如宝宝的皮肤发花,手脚发凉,可添加一件衣服。宝宝的衣服、被褥、尿布等都应柔软、舒适,内衣、内裤、尿布要用纯棉、不缝边的。手套、鞋袜可以反穿,防止线头缠绕手指、脚趾引起损伤。宝宝的衣服、床上用品用后单独清洗干净,晒干备用,最好太阳暴晒消毒,避免病菌感染。

(摘自:健康报,作者:湖北省武汉市中心医院特约记者黄征宇整理)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