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气管里取出的虾有头有尾!呼吸科医生:七成气管异物发生在谈笑间

2018年01月23日08:41 来源:钱江晚报

  本报讯 年底岁末,各单位的尾牙、亲朋间的聚会成为了主题,在吃吃喝喝当中,意外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出现了——浙江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亚清博士近日在朋友圈感叹:深夜,又一次从家中赶来,取出嵌顿在患者左主支气管的大虾……

  据悉,成人患者中约有七成气管异物发生在高谈阔论大笑间。“一年来,从气道取出的有假牙、金属物、辣椒、豆类、螺以及不少红烧肉……进食时大笑十分危险。”李博士说。

  “取出的虾连头带尾近七厘米长。” 李亚清说,当时嵌顿的位置很“险要”,卡在患者左主支气管,后面就是主动脉等大血管,如果刺破3毫米的血管壁,就会没命了。

  患者刘某是晚上近11点从德清送来的,李亚清得悉后,立即赶往医院。据悉,前一天,刘某与朋友聚餐,一只大虾刚夹进嘴,听得朋友讲笑话,哄堂大笑之后,他发生呛咳。因刘某本身患有严重哮喘及冠心病,送当地医院后,进行对症治疗。第二天仍气促、喘鸣、痰多,来到省人民医院,进行CT检查,发现刘某左主支气管开口部位有异物嵌顿。

  李亚清主任医师在支气管镜下,借助冷冻技术,将嵌顿的异物分两段取出,一拼接,竟是一只大虾!此时,刘某的症状立马得到缓解,各项生命体征随之恢复正常。

  为何成年人异物吸入屡屡中招?

  李医生从人的解剖位置解释道:人体气管入口处与食管入口处距离很近,喉部的前上部有一块会厌软组织,吞咽时软组织上提,关闭喉腔入口,防止食物误入喉腔,进气管。但人大声说话或大笑时,气管入口的“盖子”——会厌软组织处于打开状态,易引致食物误入歧途——进入气道。

  为何刘某气管吸入这样的大虾,没有立刻窒息呢?

  “对气管来说,它还不算大,还能继续往下掉。”李亚清说,这只虾经过刘某的气管,到达了左主支气管和右主支气管的分支处,“右主支气管相对大一些,所以异物一般会掉到这里。”

  这造成了刘某的剧烈咳嗽,咳嗽也被刘某误解成了哮喘病的发作,经过这么一折腾,虾又被咳到了相对较细的左主支气管,最终被卡在了这儿。

  新春佳节临近,应酬聚餐中免不了欢声笑语,李亚清提醒,聚餐中要注意别在口含食物时说笑。特别是有帕金森疾病、老年痴呆等基础疾病的老人,更得防止噎食窒息或异物误入气管,像肉块、糯米汤圆、年糕、果冻等,应避免进食。

  本报记者 张苗 本报通讯员 宋黎胜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