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吸烟太多伤腰椎

2018年01月23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最近,瑞典于默奥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吸烟太多会损伤腰椎,严重者甚至需要接受手术。

研究人员对约33.2万名30岁以上建筑工人进行了为期30多年的跟踪调查,他们中间,44%的人从不抽烟,16%的人有吸烟史但后来戒了烟,26%的人每天吸烟少于14根,其余14%的人每天吸烟超过15根。调查期间,有1623位工人接受了腰椎管狭窄手术。

综合了肥胖、年龄等其他导致腰椎问题的因素后,研究结果表明,与不吸烟的人相比,重度吸烟者接受腰椎手术的几率高出46%,而中度吸烟者和戒烟人员做手术的几率也分别高了31%和13%。

研究人员指出,一些常抽烟的人不爱运动,久坐的生活方式本就容易导致肌肉无力和腰肌劳损。更重要的是,尼古丁会引起腰椎管狭窄,损伤腰椎和脊椎组织,使骨骼变得脆弱,导致腰背痛情况加剧。

该研究作者阿尔坎·赛义德·努尔博士表示:“抽烟是导致腰背疼痛的重要原因,戒烟能降低患腰椎疾病风险。”(唐小玉)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