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额头痛有可能是胃火大

张婷

2018年01月23日08:10 来源:山西晚报

  前额和眼眶痛有可能是胃的问题。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王健说,胃有积热或者胃气上逆,就很有可能引发前额痛。这是因为胃经起于鼻翼旁的迎香穴,经过牙齿、口唇、眼眶附近,然后到达前额,所以额头这一块属于胃经,前额痛自然和胃经及其循行部位有关。胃火大的人还往往伴随舌质发红、口干口渴、口臭反酸、易饿、便秘等症状。

  饮食上,这类患者可以自我调节:少放花椒、辣椒、茴香等有助胃火的调味品;少吃牛羊肉、公鸡、狗肉等;不吃韭菜、大葱等辛热菜品,榴莲、樱桃、石榴等热性水果也要少吃;瓜子、花生等炒货也是热性的,也要少吃;人参、桂圆、红枣等补品最好不要碰;其次要注意忌烟酒。总的饮食原则是清淡,多吃含蛋白质的食物和新鲜蔬菜肉类,如青菜、大白菜、菠菜、空心菜、萝卜、猪、鸭、西瓜、梨、橙子、柚子等,还要注意多喝水。

  要提醒的是,前额痛的患者一定要注意休息,确保每天都有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压力过大、疲劳过度。保持愉快的心情,少生气,不发怒。

  也可试试药食两用的清火茶,如莲子心、竹叶泡水喝。按摩合谷穴、内庭穴也可缓解前额痛,每天按摩20分钟,以感到局部酸胀为度,坚持一段时间就会有效果。此外,平时要多运动,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