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手脚生冻疮是咋回事?

张婷

2018年01月23日08:09 来源:山西晚报

  一到冬天手脚就长冻疮,这让许多人都心烦不已。冻疮是如何形成的?该如何防治?“冻疮常见于冬季,是由于气候寒冷引起的皮肤局部反复红斑、肿胀性损害,严重者可出现水疱、溃疡,病程缓慢,气候转暖后自愈,易复发。”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陈小敏说,冻疮患者的皮肤在遇到寒冷(0℃~-10℃)、潮湿或冷暖急变时,局部小动脉发生收缩,久之动脉血管麻痹而扩张,静脉淤血,局部血液循环不良而发病。此外,患者自身的皮肤湿度、末梢微血管畸形、自主性神经功能紊乱、营养不良、内分泌障碍等因素也可能参与发病。缺乏运动、手足多汗潮湿、鞋袜过紧及长期户外低温下工作,疲劳、虚弱、紧张、饥饿、失血及创伤等均可减弱人体对外界温度变化的调节和适应能力,使局部热量减少导致冻伤等因素均可致冻疮发生。

  陈小敏说,冻疮未破溃者可外用复方肝素软膏、多磺酸粘多糖软膏、维生素E软膏等,也可用桂附煎药液浸泡患处,每日3次,每次20~30分钟,边浸边用药渣揉搓患处。(方药组成:桂枝、红花、附子、紫苏叶、荆芥各20g,加水3000ml煎沸,稍冷后用。)冻疮一旦破溃,可外用5%硼酸软膏、1%红霉素软膏等。不过,这些药一定要在皮肤科医生指导下使用。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