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521期:常吃菠菜能抗氧化、抗肿瘤 到底能不能补铁?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2018年01月19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菠菜,是一种很家常的绿色蔬菜,尤其是在寒冷的严冬,绿油油的菠菜给萧瑟的冬季增添了一份色彩,增添了一份健康。

菠菜,原名菠薐,又名波斯菜、赤根菜,起源于亚洲的西南部波斯,唐代初传入我国。按照其播种季节可分为春波菜、夏菠菜、秋菠菜和冬菠菜。根据生长环境又可分为水菠菜和旱菠菜,水菠菜的根比较长,颜色浅红;旱菠菜的根比较短,颜色较深。

菠菜的营养价值

菠菜与其他叶菜类蔬菜一样,具有水分足、能量低、膳食纤维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特点。每100克菠菜含有水分91.2克、蛋白质2.6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4.5克,能量仅为28千卡。一斤菠菜中含的能量只有140千卡,菠菜中膳食纤维含量比较高。

菠菜含有多种维生素,尤以胡萝卜素和叶酸的含量特别突出。每100克菠菜含有胡萝卜素2920微克,仅次于胡萝卜。经常吃菠菜可以提高身体抗氧化、抗肿瘤能力、增强免疫功能等。每100克菠菜约含88微克叶酸,维生素C含量也比较高,为32毫克。

菠菜也是一种高钾低钠的食物,每100克中钾为311毫克、钠为85.2毫克;其中钾含量高于芹菜茎(206毫克/100克)、香蕉(256毫克/100克)、山楂(299毫克/100克)等,对防治高血压有帮助。菠菜中还含有其它矿物质,包括钙、磷、镁、铁、锌等。

吃菠菜能补铁吗?

老百姓经常会说多吃菠菜有助于补铁,这是有一定的误区的。菠菜中铁的含量不高,每100克中仅为2.9毫克,并且属于非血红素铁,生物利用率低,因此要想补铁还是应该选择猪肝、动物全血、瘦肉等动物性食物。所谓“菠菜补血”的说法,主要还是在于菠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叶酸。

菠菜能和豆腐一起吃吗?

菠菜虽好,也有自己的缺点,如菠菜中的草酸含量较高。草酸含量较高使得口感比较涩,也会影响钙铁等矿物质的吸收。所以有人提出菠菜不能和豆腐等一起吃。其实只要先把菠菜在沸水中焯一下,大多数草酸就可以去掉,再和豆腐等一起烹调,这样既可以享受到菠菜的美味,营养价值也会提高。

菠菜的吃法很多,无论是作为主角还是配角,无论是凉拌,清炒,煮粥,做汤,皆是一道美味。请记住,最好先开水焯一下哟。

凉拌清炒:凉拌菠菜花生,凉拌菠菜粉丝、蒜炒菠菜、淮山药枸杞菠菜等。

煮粥做汤:如菠菜猪肝粥、菠菜鸭血粉丝汤、菠菜丸子汤、菠菜蛋花汤。

蔬菜饼/面:如鸡蛋奶酪菠菜饼、菠菜面条等。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马冠生,博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从事营养与健康研究27年。现任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妇女儿童问题专家,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2013第六届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健康传播风尚人物,2012年获首届科学传播人颁奖盛典授予的“科学传播年度人物”奖,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健康中国2012·十大年度人物奖”,中国营养学会2008年至2010年度营养科普工作个人一等奖。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