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持续腹泻 竟然是“过敏”

冯瑶 徐建军 杨彦

2018年01月19日08:14 来源:扬子晚报

  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周晓波主任医师介绍,病区曾收治一名患者赵某,65岁,两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每天4次以上稀便,外院胃镜诊断为“十二指肠炎”,服用制酸剂和抗炎药过后,病情稍微好转。一个月前,赵某腹痛、腹泻症状突然加重,而且出现黑便,踝、膝关节肿痛,四肢散在红斑、皮疹,遂复查胃镜诊断为“慢性胃炎、十二指肠炎”,但用药之后病情仍然不见好转,被苦苦折磨了近2个月,赵某几经辗转来到省中医院消化科求诊。

  主任在查房时发现患者四肢有红斑、红疹呈对称性分布,详细追问病史时发现,“以前腹痛、腹泻时伴有下红斑、红疹”,未予重视。结合赵某的症状和病史,经过相关检查及相关科室会诊,最终确诊为“过敏性紫癜”。

  周晓波主任医师介绍,如今各式各样的过敏层出不穷,几乎无处不在:有时候闻闻花香,喷嚏会打个不停;小孩在草地上打滚玩耍,皮肤就变得奇痒难忍;去夜市吃点海鲜,皮肤上就起满红斑……这些都是过敏“小儿科”,如果脏器过敏,轻者像上述患者出现腹痛腹泻,重者甚至过敏休克,危及性命。

  中医认为,过敏与体质有很大的关系,属于中医特禀体质(先天禀赋不足的体质)之一。多由于先天禀赋异常,正气不足,肺卫不固,以至于风、寒、燥、火、湿等病邪入侵所致。

  如何抗过敏呢?

  1、远离过敏原,中医调理。患者在远离过敏原的同时,通过一些方法来积极改善体质、扶助正气。可以通过中药调理如黄芪、防风、白术等,可以补气固表、脾胃、祛风散风,对于抵抗外邪入侵,提高人体抗病能力,预防过敏性疾病均有明显功效。

  2、保持充足的睡眠和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和适应能力。运动专家进行的3项研究指出,每天运动30~45分钟,每周5天,持续12周后,免疫细胞数目会增加,抵抗力也会相对增加。

  3、保持乐观情绪。乐观的态度可以使人体处于一个最佳的状态,尤其是在现今社会,人们面临的压力很大,巨大的心理压力会导致对人体免疫系统有抑制作用的激素成分增多,所以容易受到感冒或其他疾病的侵袭,乐观的情绪非常重要。

  4、限制饮酒。每天饮低度白酒不要超过100毫升,黄酒不要超过250毫升,啤酒不要超过1瓶,因为酒精对人体的每一部分都会产生消极影响。

  5、每天适当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身体抵抗外来侵害的武器,包括干扰素及各类免疫细胞的数量与活力,都和维生素、矿物质有关。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