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预防流感,戴口罩勤开窗就OK?

流感流行有多种传播途径,应全方位进行预防

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胡翠娥

2018年01月17日09:14 来源:长沙晚报

核心提示:近段时间,我国多地流感呈高发态势。流感病人的出现,使有的家庭全家中招,医院门诊人满为患。家有流感病人如何保护家人不受传染?重症流感病人如何早发现?省会多家医院感染管理及急诊科专家作出了解答。

分析 流感流行有多种传播途径

【典型病例】长沙一媒体记者晓歌(化名)因职业原因,知道目前处于流感高发期,于是外出采访总戴上口罩,在办公室也频繁开窗通风,然而,晓歌每天需要面对不同的采访对象,并进行面对面交流,体质弱的她还是患上了流感。

【防治分析】“流感病毒经呼吸道传播,很多人以为只要出门戴口罩,室内开窗通风就够了,其实不然。”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陈青教授认为,这种观点不全面。

陈青表示,流感病毒还可通过污染对方的皮肤、衣物或物品表面来传播疾病。常温下,流感病毒在干燥物品表面可存活数小时甚至更久,因而在日常生活中,流感的传播途径非常多。

与患者共用水杯,而杯子没有经过高温消毒;与患者近距离说话,而患者没戴口罩;在公交车上与患者先后握过同一个扶手后,触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患者对着物品表面打喷嚏,下一位使用者触摸该物品表面后又摸了口鼻;对病人常出入的场所不进行物品表面消毒等,这些都是流感的传播途径。

“人的手上可附着很多细菌、病毒,有些人爱揉眼睛、抠鼻子,这些动作可能使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陈青指出,一双未洗的手,其皮肤、指甲沟与指甲盖边缘,可能藏有几十万乃至几百万个细菌,通过手的接触传播,是流感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可见正确洗手尤为重要。

建议 流感期多洗手应成为每天的自觉行为

【典型病例】家有宠物的方阿姨平时非常注重健康卫生,流感高发期更是小心谨慎,但不幸还是感冒了,发高烧、四肢酸痛,医生确诊她患的是流感。方阿姨没想到的是,感染的途径居然来源于家里的宠物狗。

【防治分析】“为幼童或病人更换尿片后、处理被染污的物件后、探访医院及饲养场后、接触动物或家禽后,都应及时洗手。”陈青表示,首先,洗手时机有讲究。洗手应在餐前餐后进行,触摸过公共物件,如扶手、门柄、电梯按钮、公共电话等物品要及时洗手。触摸眼、口、鼻前,如厕前后,吃药前,打喷嚏或咳嗽后,接触过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后需及时洗手。此外,做完清洁工作后,接触钱币后,戴口罩前后,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都是必要的。

其次,洗手方法有讲究,可掌握些关键词:

“湿”,在水龙头下把手淋湿,擦上肥皂或洗手液。将手心、手臂、指缝相对搓揉15秒;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摩擦;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搓擦,交换进行;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摩擦;弯曲各手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搓擦,交换进行;将一手五指指尖并拢在另一手的掌心处揉搓,洗净指尖;搓洗手腕,交换进行。

“冲”,用清水把手冲洗干净。

“捧”,捧清水将水龙头冲洗干净,再关闭水龙头。

“擦”,用干净的毛巾或纸巾擦干,或烘干机烘干。

此外,陈青表示,接种流感疫苗,不到人多拥挤的场所,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流涕等)者,物品表面用酒精等消毒液消毒或湿巾擦拭,均衡饮食、适量运动、避免过度疲劳等,都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

提醒 流感病人需小心防范以防传给家人

【典型病例】雨花区三湘社区的潘娭毑有多年高血压、糖尿病病史,前不久因风寒感染,得了感冒,自行用了感冒药不见好转且病情加重,持续高热不退,心情烦躁,还伴有呕吐腹泻,家人送其到医院急诊科,医生诊断潘娭毑患的是重型流感,并嘱其家人进行有效的隔离预防。

【防治分析】家中有流感病人应怎么防?“首先是隔离,流感偏爱‘老弱病胖幼及孕妇’,伴有慢性疾病、65岁以上者、孕妇、5岁以下幼儿抵抗力低下者,最容易感染流感病毒。”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文爱珍教授强调,特别是两岁以下的幼儿,更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此外,体重指数大于30的人群也是易感人群。

家有流感病人,病人需戴口罩,最好选择一次性外科口罩,且不要重复使用,4小时更换一次。鼻涕、口水等分泌物,要严密包裹起来妥善处理,病人使用过的餐具要煮沸消毒。家中勤通风,最好选用熏蒸艾叶的方法来消毒空气。

“要密切关注流感病人的病情变化,首先是监测体温,遵医嘱合理用退烧药。”文爱珍提醒,其次观察病人的呼吸,有无呼吸形态改变,是判断是否重症的重要依据之一。此外,要看病人的神志状态,观察其有无其他不适,如呕吐、胸痛等。

如果体温持续高热3天以上,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胸痛,反应迟钝、心情暴躁,并发胃肠道反应,基础疾病加重等,都是流感重症的表现,要赶紧就医。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