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花椒盐热敷,缓解滑膜炎

2018年01月16日10: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推荐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 刘维忠 点评专家: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首席专家 王世彪

得了滑膜炎,关节屈伸受限,下蹲困难还伴有疼痛,患者十分痛苦。常言道“偏方治大病”,民间流传的许多滑膜炎偏方都有很好疗效。此次,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刘维忠主任推荐用花椒盐热敷,经临床应用效果较好。 

推荐验方:将花椒与大粒盐按照1:1比例装入纯棉布袋中,制成花椒盐袋,也可以加入少量红花和艾叶,将花椒盐袋表面淋湿,放入微波炉中加热4分钟后,直接敷于滑膜炎疼痛的关节处。每次30分钟,早、晚各1次,注意避免烫伤皮肤。 

点评:滑膜炎多属于中医的痹证范围,由风寒湿气合而为痹,一般挟湿者为多,或肥胖之人湿气下注于关节而发病。花椒有温通、散寒、止痛作用,盐能消肿散结、活血止痛。花椒盐热敷关节可以刺激神经末梢,通过反射,扩张血管,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周围组织营养,促使滑囊内液体吸收,使之重归产生和吸收动态平衡,达到消除滑囊内滑膜炎症而痊愈的目的。同时,在“阿是穴”及其相应的穴位同时治疗,可达到标本兼治,彻底切断复发根源的目的。 

但要注意,关节积水期间尽量不要劳累,减少抽液频次,否则容易刺激滑膜下结缔组织增生,加速组织老化。▲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