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乳汁淤积 切不可“暴力按摩”

湖北省武汉市中心医院甲乳外科戈文心

2019年08月06日08:41 来源:健康报网

乳汁淤积就是大家俗称的堵奶。应对哺乳期的堵奶问题,切不可“暴力按摩”。了解为什么会堵奶,学会科学的方法,可以告别堵奶,助力母乳喂养。

堵奶有五大诱因

堵奶的原因有很多种。一是宝宝衔乳方式不正确。宝宝不正确的衔乳方式是造成妈妈堵奶的最根本原因。在同样的时间内,宝宝不正确的衔乳方式会导致乳汁没有得到有效转移,最终造成堵奶。二是哺乳时间间隔过长。如果宝宝突然睡整觉,错过了一次哺乳,或是妈妈返回职场,宝宝不方便随时吃奶,导致乳汁没有及时的流动和排出,最终造成堵奶。三是乳汁浓稠、乳腺导管较细。当妈妈饮食过于油腻时,就会导致奶水油脂过高,脂肪粒堵塞乳孔。还有的妈妈乳腺导管较细,也容易造成乳腺管道堵塞。四是外力压迫乳房。一般来说,哺乳期的妈妈罩杯会比孕前增大2个~3个罩杯。如果内衣过紧,就会压迫乳房,导致一部分乳汁引流不畅,造成堵奶。五是情绪波动较大。实践证明,当情绪低落、生气、焦虑时,也容易堵奶。

应对堵奶试试四招

应对堵奶,最重要的就是让宝宝频繁、长时间、有效地吸吮。新妈妈要学会以下四种方法。

帮助宝宝正确有效吸吮这是应对堵奶最关键的一步。妈妈应帮助宝宝含住大部分乳晕与乳头,正确有效地刺激乳汁分泌,并且应该先让宝宝吸吮堵奶的一侧。

改变哺乳姿势时不时改变一下哺乳姿势,有助于宝宝全方位吸吮。哺乳姿势有很多种,在这里,教大家一种针对堵奶的“急救姿势”,让宝宝仰面躺在床上,妈妈将乳房下垂成漏斗状让宝宝吸吮,同时转动身体将有乳腺管堵塞的部位对准宝宝的下巴,有助于尽快吸通。

适当温热敷如果堵奶了,热敷是不可取的。建议喂宝宝之前5分钟内温热敷。此方法可以加速血液循环,刺激乳汁分泌。温热敷时间不超过5分钟。如果不哺乳,温热敷后,一定要将乳房内的乳汁排空,并把乳汁储存起来。

试试卷心菜叶冷敷法此处的冷敷应理解为“温凉敷”,比妈妈体温稍低的温度即可。可以降低局部皮肤的温度,消肿止痛,缓解堵奶。常见的冷敷方式是卷心菜叶冷敷法。用卷心菜冷敷能帮助消肿化瘀。具体方法是把卷心菜叶洗干净,放入冰箱中冷藏,使用时直接放到乳房上冷敷,持续使用直到卷心菜叶萎蔫,乳房肿胀消退后就可以停止。

一定要让宝宝多吸吮。尽量穿宽松的哺乳内衣,不要趴着睡,均衡饮食,忌油腻,多喝水。当然,如果乳汁淤积非常严重,要尽早到医院治疗。(黄征宇马遥遥整理)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