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皮肤干,服当归芍药散

2018年01月13日09: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冬天天气干燥,皮肤缺水,空调、暖气会让情况更严重。冬季皮肤干燥是血液循环不佳的表现,气温低导致人的外周血管收缩,皮肤供血差。因此,活血是解决皮肤干燥问题的重要方法。血液循环不佳导致的皮肤干燥分为实证和虚证,虚证主要表现为消瘦、怕冷、面色发黄、苍白、暗沉,可尝试服用当归芍药散。

此方是张仲景经方,具体为:取炒白芍30克、泽泻15克、茯苓12克、炒白术12克、当归9克、川芎9克,打成粉末,就水喝下。方中,当归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的功效;川芎可活血行气、祛风止痛;白芍可养血敛阴、柔肝缓中、止痛收汗;泽泻、茯苓利水渗湿、泄热,健脾宁心;白术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诸药合用,可补血、活血、利水。

需要注意的是,本方与当归芍药汤组方、功效不同,水煎则失去挥发性成分。此外,冬季皮肤干燥除了可食用药材防干燥,还应注意护肤,不宜用过热的水洗澡,也不宜洗太久,洗完澡适量涂抹润肤露效果更佳。(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刘志刚)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