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喝水少很危险

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郭立新

2018年01月09日08: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水与人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对糖友更是如此。饮水不足会导致体内缺水,不能够维持正常的血液循环,影响到呼吸、代谢、排泄等一系列生理活动。

糖友如果血糖控制不佳,过高的血糖会导致渗透性利尿,明显增加小便次数。有的糖友认为尿多是饮水过多所致,为了减少排尿而尽量少喝水,这就大错特错了。尿多的根本原因在于血糖偏高,需要做的是改善生活方式、调整用药,让血糖达标。糖友饮水少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液浓缩,可能诱发心脑血管急症,身体也不能及时排泄代谢废物。机体缺水会进一步加重高血糖,甚至出现高渗透压状态,危及生命。

在心脏和肾脏功能允许的前提下,糖友应尽量多饮水,每日可饮水8~10杯(每杯200毫升左右)。糖尿病会导致病人对体内缺水的敏感性下降,缺水时也可能不觉得口渴,尤其是年龄大的患者。因此,即使不渴也要定时饮水,尤其是在吃高蛋白质食物、运动锻炼强度大、出汗多、淋浴和环境温度较高等情况下。

正确的饮水方法应该是少量多次,不建议一次喝过多水,否则会增加肠胃负担,并且稀释胃液,妨碍食物消化。炎热夏天或冬季室内暖气较足时,都不要饮用温度过低的水。早晨起床后先空腹喝一杯温开水,可以补充夜间流失的水分,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循环血容量。白天任何时间都可以喝水。睡觉前喝一杯水,有利于预防夜间血液黏稠度增加。推荐以白开水或淡茶水为主,不建议饮用浓茶水,尽可能不喝饮料,尤其是含糖饮料。

不过,偶尔也有不能饮水或需要控制饮水的情况。某些需要空腹做的化验或检查(如空腹血糖、血脂、肝肾功能等),糖友要提前空腹8~12小时,这段时间不宜饮水。糖友若是有严重的心、肾功能异常,或是做禁水-加压试验等,医生也会对饮水量有较严格要求。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