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激光照射视力受损 提醒:激光使用不当可造成眼底组织损伤

李惺

2018年01月08日09:3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右眼黄斑色素紊乱瘢痕。本报记者 李惺 摄

  同学之间开玩笑,小王(化名)被用激光玩具照了眼睛,导致其右眼黄斑部损伤,意味着右眼视力很难恢复。

  近日,一位母亲急匆匆带着自己12岁的儿子来到石家庄市第二医院眼科,做免散瞳眼底照相,孩子妈妈脸上满是焦虑。经医生仔细询问病史得知,原来小王于一个月前宿舍熄灯后,同学之间开玩笑,被同宿舍的同学拿的激光玩具照了眼睛,出现了视力下降,于当地医院就诊后被建议转院治疗。

  随后,医生建议小王进行免散瞳眼底照相检查,结果显示:小王右眼黄斑部可见两个圆圈状和一个线状色素紊乱瘢痕。“看到这个结果让人不禁感到惋惜,黄斑的损伤是不可逆的,这意味着孩子的右眼视力很难恢复。”市二院眼科医生王改欣告诉记者。

  王改欣介绍,激光可以产生热效应、冲击波效应和电磁波效应而对视网膜产生损伤,特别是视网膜色素上皮和脉络膜含有色素,容易吸收热能而致组织受损,由于视网膜组织受热效应而组织膨胀产生冲击波致组织损伤。根据激光的功率大小及损伤部位的不同,可造成视力不同程度的损伤。

  “激光广泛应用于医学、工业、农业及其他领域,使用不当可造成眼底组织受伤。”王改欣说,如今激光却成为玩具出现在孩子中间,并且造成这么大的伤害。

  为此,王改欣希望相关监管部门对此类商品的生产、流通进行管制。同时,学校和家长应该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发现此类玩具应制止,以免伤害自己和他人,一旦眼睛被激光照射,应立即就医治疗。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