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口臭,喝藿香佩兰汤

2018年01月08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山西读者马先生咨询:最近,我有了口臭的毛病,且伴有上腹胀闷、嗳气、反酸、恶心等症状。医生说是由积食引起的,给开了一个药方:取藿香、佩兰、焦栀子、谷麦芽、生山楂各9克,甘草4.5克,水煎服,每日1剂,7剂为一个疗程。想请专家点评一下此方机理。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郭旭光解答:中医认为,积食口臭,多由过饱伤胃、缩食停滞胃中引起。其症状为口出酸腐臭味、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嗳气等。脾胃既伤,则不能消化食物,停积于肠胃,则变质变味,表现为口臭嗳腐。治宜消食导滞,补益脾胃。

方中,藿香味辛,性微温,归脾、胃、肺经,可芳香化湿、和胃止呕;佩兰味辛,性平,归脾、胃经,能解暑化湿,辟秽和中;焦栀子味苦,性寒,归心、肺、胃、三焦经,可泻火除烦、清热燥湿、凉血解毒;谷芽和麦芽这两味中药有消食健胃、化积的作用,尤其对吃了过量米、面、糕点等淀粉类的食物,出现消化不良者很有效;生山楂也有消食化积的作用,擅长消化油腻肉脂;甘草能补脾胃不足而益中气。诸药合用,能消食导滞、补益脾胃,对治疗积食口臭有较好的疗效。

口臭患者平时饮食应以清淡、软质为宜,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忌烟酒及辛辣刺激、粗硬多渣、油炸的食物,以及能产生异味的大葱、大蒜等。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卫生,勤刷牙。同时,调理好大便对防治口臭也有一定功效。(郭旭光)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