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莲子芡实煲瘦肉、焦米汤!这两款汤水有助于止泻

2018年01月06日08:50 来源:广州日报

读者:请问秋季腹泻可以喝哪些汤水呢?

靓汤姐姐:首先,秋季腹泻是一种病毒感染,本身是一种自限性的疾病,会有一个自愈的过程。秋季腹泻主要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多发生在婴幼儿身上,并且常见于秋季,因此又被称为小儿秋季腹泻。配合适当饮食只能是对症处理,减轻症状,并不能从根本上治愈疾病。

先说说应该避免哪些食物。对于秋季腹泻的人群来说,牛奶、过于肥腻以及难消化的食物应该尽量避免。如果小孩子还没有戒奶,建议换成无乳糖的配方奶粉;成人同理,换成无乳糖的牛奶。

过于肥腻的东西本身就有滑肠的作用,所以饮食上不宜过多油脂,除了烹调用油以外,一些起酥的点心以及沙拉酱都是含油脂非常多的。所以在煲汤的时候也要尽量选择少油的肉类来煲,煲好以后最好能撇一下浮油。因为肉、蛋、奶相对比较难消化,在生病期间不宜多吃,粥水、烂面条、蒸馒头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若腹泻明显,可选择不进食4~6个小时,然后再缓慢进食。

至于能煲什么汤水,这里介绍两款有助于止泻的汤水。第一款是莲子芡实煲瘦肉,一定要选择瘦肉,而且最好撇去浮油,分成多次少量喝;第二款是焦米汤,把大米炒成焦黄色以后像煲粥一样煲,然后只取粥水,最好粥水浓稠一点。

最后,如果腹泻后出现脱水的症状,可使用口服补液盐III进行适当地补充。这种配置好的口服补液盐不仅有补液的效果,还有一定的止泻效果。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