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雪天四类人群最容易摔倒 如何防摔?医生攻略来了!

张国强 顾颐菲 杨璞 国立生 杨彦 于丹丹

2018年01月05日08:36 来源:扬子晚报

2018年的第一场雪下得很大,鹅毛般的大雪给上班和上学的人造成了很多的不便,南京多家医院接诊了不少摔伤的患者,而今天温度降到零下上冻后,预计还会迎来就诊高峰。

记者从南京市急救中心获悉,3日17时到4日13时,南京市急救中心共派出急救车397次,其中因暴雪恶劣天气引起的车祸摔伤患者达155次,占39%左右,较平时明显增加,这些都与雨雪天气路面湿滑有直接关系。

一家医院就收治十多个摔伤

昨天早上,王女士按照往常一样推着电动自行车从盐仓桥附近往鼓楼方向上班,结果路面积雪湿滑,电动车打滑王女士摔倒后,强忍着疼痛到南医大二附院东院,接诊的骨科医生井耀华在仔细地检查王女士后,为她安排了拍片,结果显示:左桡骨骨折,需要石膏固定,恢复需要一段时间了。家住三牌楼的小王也是出门下楼梯的时候,脚底一滑,造成了肩关节脱位。截至下午三点,已有12位市民因为雨雪天气摔倒到南医大二附院骨科门诊就诊,其中有4个人是桡骨骨折,1个肩关节脱位,7个人造成了软组织挫伤。而截至下午三点,该院急诊也接诊了6个摔伤的病人,其中2个是踝关节脱位,1个是腓骨骨折。

四类人群最容易摔倒

一是小孩儿,孩子在雪地里玩打雪仗,因奔跑过快而滑倒后出现不同程度摔伤;

二是老人,老年人骨质变得疏松,稍有不慎即可能摔成骨折;

三是穿高跟鞋的年轻女性,穿高跟鞋在雪地上行走,鞋底极易打滑而摔倒;

四是骑车的市民,冰雪天气路面光滑,自行车和摩托车容易打滑摔倒,从而遭遇意外事故。

如果摔倒腰疼千万别乱动

跌倒后如何将身体的损害降到最低?井主任提醒市民:雪天路难行,意外事故多,千万当心。在雨雪天气出行首先应注意滑倒摔伤,骨折,一般滑倒后骨折多集中在手腕、脚踝、尾骨和腰椎。雨雪天气,一旦感觉即将跌倒,要赶快下蹲,降低身体的重心,减少滑倒时的冲击力。摔倒后不要急于起身,应先看看自己是大腿、腰部还是手腕摔疼了。一般大腿和手腕骨折较轻的,人们还能勉强活动;如果腰疼,千万不要随意乱动,因为腰椎骨折后如果随意活动,很可能造成关节脱位,严重时下肢可能瘫痪。此时应该尽快呼救,救人者也不宜随意背抱伤者,而是要用硬板将伤者抬到医院,市民最好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

最后要提醒的是,中老年人尽可能在雨雪天气减少出行,尽量就近购物,晨练最好在家进行。

冰冻天,这种鞋子千万不要穿出来

“每年遇到冰雪天,我们科都会收治不少摔伤骨折的女性患者,为她们护理的时候交流发现,虽然她们走路很注意了,但是依然会摔跤,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点:穿的鞋子不适合在冰雪天行走!”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一科杨春华护士长介绍说。

杨春华护士长说,很多女性冬季穿的靴子不但鞋底很厚,而且后跟很高,不利于对平衡的掌握。这类鞋子对平衡感的要求很高,稍不留神可能摔跤,临床上接诊的不少女患者都是因为穿这种鞋,但轻则扭伤,重则韧带断裂甚至骨折,尤其是体重较重和身材高挑的女孩子。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一科主任王睿介绍说,大家挑鞋的时候,可以用手使劲按压鞋内脚心部位,以不是太软、不变形为好,也可以用手扭转鞋,扭不动或可以扭成“麻花”状都不行。试穿时,可将双脚向左右两侧翻一翻来测试鞋子的稳定度,如果脚很容易翻过去,就容易崴脚,建议不要购买。

此外,还要注意鞋底的材质。橡胶底柔软、弹性好、防滑减震,但稍重;塑料底耐磨,但不防滑、耐寒性差;泡沫底弹性好,也比较适合脚的形状,但很滑,容易摔跤,老人和孕妇最好不要穿。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