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514期:为啥你喝凉水都长胖?问题在这

营养师 范琳琳

2018年01月03日09: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我们经常会听到或者看到有些大胃王,一顿吃很多,但是还不长胖;而有些人则“喝凉水都长胖”。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难道是因为有了“肥胖”基因,一旦拥有就不能改变?

为啥你喝凉水都长胖?

体重的变化跟热量摄入有着直接的关系,热量摄入越高,又不能消耗出去,储存在身体里就会造成体重的增加,但是原因远远不只这一个。

基础代谢率:基础代谢率就是人们在没有任何活动的情况下能够消耗热量的占比,在婴儿时期是最高的。而在20岁之后,基础代谢率就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降低。对于女性来说,由于体内储存的脂肪比男性多,而天生的基础代谢率又比男性低,所以在摄入同等热量的情况下,需要消耗更多的热量才能降低体重。

活动量降低:一般人在青少年时期活动量大,但是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虽然吃的少了,但是动的更少了,多余的热量还是无处消耗。

食物的差异:吃的少并不代表吃的对。动物性的食物吃的多,在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废物也多,也会影响基础代谢。而植物性的食物产生的代谢废物少,脂肪含量也少,对身体代谢还有促进作用。

吃啥才能远离肥胖?

全都吃:偏食不仅会造成部分营养素的缺乏,还会影响代谢,导致肥胖。即便吃的少,可是吃的都是蛋白质和脂肪类的食物,而没有蔬果的摄入,长久以后就会发生肥胖甚至慢性疾病。

吃正餐:很多人不吃早餐或者不吃正餐,觉得米饭炒菜的热量摄入高,所以就吃零食来代替。但是零食多数都是加工食品,不仅没有天然食物的营养,还有可能摄入很多的添加剂。特别是对于薯片、果冻等零食,含糖量和含油量都很高,反而会适得其反。一日之计在于晨,不吃早餐会影响一天的身体状况,还可能会由于一夜胆汁分泌过多而导致胆结石的发生。

吃新鲜:新鲜的食物营养素含量最高,可以在满足身体所需的同时促进新陈代谢。

这种吃法才科学

慢慢吃:食物从进入口腔开始到意识到“吃饱”需要至少20分钟,吃的太快就来不及感觉了,所以慢慢吃是吃的少又不会觉得饿的前提条件。

有序吃:吃的食物种类顺序对于身体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吃对了就能吃饱了而热量低、不长肉。一般来说,可以按照汤→蔬菜→白肉类(水产或者禽)→主食→水果来吃。

规律吃:规律的生活,规律的饮食不仅能够控制体重,还能使身体保持年轻的状态。如果有一餐没一餐的话,身体就搞不清楚正确吸收能量的时间,而开启自我保护机制。那么身体就会自动选择两种方式:一种是在有食物摄入时,会大量吸收以便储存和备用,就像沙漠中的骆驼一样;另一种就是先消耗肌肉中的能量,而保存脂肪,从而使体脂肪的比例变得更高。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范琳琳,荷兰瓦赫宁根大学食品安全硕士,春雨医生客座营养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香港之声》营养嘉宾,北京电视台营养嘉宾。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