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冬季如何应对嘴唇干裂?

王红蕊

2017年12月30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隆冬季节,寒风凛冽,天干物燥,嘴唇干裂会给每个人带来不小的困扰。唇部裂开口子、流血、脱皮,不但会影响美观,甚至说话吃饭都会受到影响。对待这些烦人的皮,很多人喜欢一“撕”了之,但撕皮一时爽,落得满嘴伤。此时的嘴唇不但没有好转,还会继发感染,使情况越来越糟。

  为什么嘴唇容易干燥起皮呢?原来,嘴唇上的皮肤组织结构层很薄,只有身体皮肤的1/3厚。由于此部位没有汗孔,没有皮脂腺,所以对冬季干燥的空气、低温等环境自然就特别敏感。唇部的干燥会造成唇纹明显、颜色改变、表皮脱落、干裂流血。遇到这样的情况,中医可以帮您忙。

  中医认为唇部干裂有以下三种原因:首先是脾虚,《素问·五脏生成篇》云:“脾之合肉也,其容唇也。唇枯槁者,病在脾……” 因饮食失宜导致脾胃虚弱,运化无权,气血津液匮乏。或感受热邪,泄热伤津耗液、或汗吐下过度,气血津液过分丢失,不能上荣于唇,出现唇燥唇裂;其次是肾亏,年高、久病延肾、房劳过度,引起肾之阴阳不足,阴虚火灼于上,则舌瘦唇焦;阳虚寒盛于下,气血失于温运,不能上荣,则口唇干瘪、无泽、生皱;再次是外感风寒之邪,《诸病源候论》言:“唇口面皴者,寒时触冒风冷,冷折腠理,伤其皮肤,故令皴劈。经络之会,皆在于面,其脉有环唇夹于口者。若血气实者,虽劲风严寒,不能伤之;虚则腠理开而受邪,故得风冷而皴劈也。”

  中医认为,脾肾两虚、气血不足是唇部干裂的内在原因。针对这种情况,可以用银耳、红枣、百合炖汤,滋补肾阴,缓解干燥。多食山药及各种新鲜的蔬果,黄色食物在五行中与脾一样属土,像南瓜、地瓜、胡萝卜等都是有利于脾胃的好食材,健脾生津,缓解干燥。在药物方面,麦冬、沙参、生地、当归、首乌、桔梗、玉竹煎服,具有滋阴润燥的作用。睡前在唇部外涂一些香油或蜂蜜,也有很好的滋润效果。

  当然,我们也必须改掉不好的个人习惯,如熬夜,嗜食煎炸及辛辣刺激的食物,抽烟喝酒,舔嘴唇,撕干皮,吃过于烫的食物等。

  同时,要养成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减少个人精神压力、在特别寒冷的日子外出戴口罩等各种好习惯,可以让我们从此远离口唇干裂的窘境。

  (作者系北京朝阳区中医医院医师)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