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陇德:提高健康素养是保证健康的最经济、最高效、最根本手段

2017年12月29日10: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在开幕式上致辞

(人民健康全媒体平台、健康时报全媒体平台现场报道) 29日,第十届健康中国论坛(2017年度)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人民网、健康时报社、中国人保健康联合主办,主题是“新格局 新业态 新征程”。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在致辞中表示,“提高人们的健康素养是保证健康的最经济、最高效、最根本手段。”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对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强调坚持预防为主,预防控制重大疾病。

王陇德认为,当前人民健康的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正在逐步落实,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关注生命全周期的大健康观念正在形成。国务院2016年印发了具有宏观指导意义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顶层设计已基本完成,蓝图施工必须落地有声。

第一,要将政策制定到位。中央明确提出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因此,要将以健康为中心的大健康观、大卫生观这一理念融入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并且以法治来保障。

第二,要将职责履行到位。健康中国建设需要各个部门协同作战、尽职尽责。所有部门都对健康促进负有责任。

第三,要将观念根植到位。要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同样的社会环境,有些人的健康保持得好,有些人疾病缠身、痛苦不堪,其中很大区别就是健康素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总结,生活方式与行为对健康和寿命的影响占60%,提高人们的健康素养是保证健康的最经济、最高效、最根本的手段。

此外,王陇德强调,建设健康中国,社会、政府、个人都有责任。只有社会多方面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健康中国目标才有可能实现。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