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头痛眩晕用大黄川芎

2017年12月29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贵州读者刘女士咨询:我今年32岁,头痛五六年了,发作时伴有眩晕,情绪也受到影响,时而沮丧时而易怒。平时小便偏黄,经常便秘。朋友推荐了一个方子:取酒制大黄18克,九节菖蒲、元胡索、白芷、川芎、藁本各12克,细辛6克,用水煎服,一日三次。请问此方可以用吗?

江西省中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黄春华解答:根据患者症状,属于中医的头痛病范畴,证属肝火上炎,夹痰夹瘀。治疗应以平肝祛风降火、化痰活血、通络止痛为主。

方中,酒制大黄通腑泄热,抑制肝火旺盛,活血利湿,疏通痰浊瘀血之邪。川芎辛温升散,能上行头目、下达血海,通行诸经气血,治疗头痛。元胡索行气止痛,与川芎相辅相成,二者共用可活血行气、止痛。白芷、藁本都为祛风之药,可散邪止痛。菖蒲、细辛气味芳香,可避秽化浊,有醒神开窍止痛的作用。最后以天麻粉平肝熄风,标本兼治。纵观全方,以“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为则,可通腑泄热、化痰活血、平肝熄风、醒神开窍止痛。此方药以辛散为主,不能长期服用,否则会伤津耗气,起效后就应停止使用。后期当以补肝肾、扶正固本善后为主。(黄春华)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