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长出恒牙了 乳牙为何还不掉

2017年12月27日08:15 来源:长沙晚报

  【问】我孩子已经长出了两颗恒牙,但是对应的乳牙一直未脱落,为什么会这样?可以再等等,还是要去医院拔掉?

  ——蒋女士

  【答】长沙市口腔医院友谊路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徐树森回复: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不少家长担心孩子吃韧性大的食物会损伤牙齿,于是,青菜切碎了吃、水果榨汁喝、坚果磨粉冲泡着吃。这些精细的饮食方式,让孩子进食时无需过多咀嚼,导致牙齿依存的骨头——颌骨得不到足够的锻炼,从而发育较小。当骨头发育太小时,留给恒牙的位置就变小了,导致恒牙无法在正常的位置上萌出,乳牙也就无法正常脱落,从而形成“双排牙”。“双排牙”不仅影响孩子的面容,也容易造成食物嵌塞,增加牙齿清洁的难度,因此增加了长虫牙的风险。因此,家长发现孩子出现“双排牙”,应及早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拔除。

  家长应该根据宝宝的年龄,给他们适当多吃一些富含粗纤维的、耐嚼的食物,如芹菜、玉米、苹果、牛肉、花生等,这样可以增强孩子牙齿周边骨头的生长发育,促使乳牙按时脱落,保证顺利换牙。同时,建议家长每半年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做一次口腔检查,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干预。(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周琰)

(责编:杨迪、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