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出生季节与疾病风险有关系

2017年12月26日08: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出生季节同婴儿健康隐患相关联。

研究人员试图根据对人们的出生季节的分析,探索环境差异与疾病风险之间的关系。他们收集了美国、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1050万份个人电子健康记录。结果发现,由于季节变化,女性怀孕期间所处的环境不同,可能会影响后代一生的疾病风险。

具体来说,如果孕早期在夏天,会使孩子日后出现心律不齐的风险升高,这是因为通常空气污染在夏季更严重。此前有研究称,心律不齐,特别是心动过速,同中风相关联。也就是说,冬天出生的孩子日后中风风险比较高。如果孕晚期在夏天,这时孕妇体内维生素D水平高,维生素D可以增强免疫系统功能,预防自身免疫性疾病,减少糖尿病风险。也就是说,秋季出生的宝宝日后相对不易患糖尿病。此外,该研究发现,妊娠期长期暴露在低水平阳光下的孕妇,生下的孩子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较高。该研究报告发表在《美国医学信息学会》杂志上。该研究作者博兰博士表示:“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环境因素对儿童疾病有重要影响。”(楼琳娜)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