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空气不流通 噪音让人烦

健身房里环境差

2017年12月25日08: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 宋广生

如今,很多追求健康的人已经把健身房当做单位、家以外的第三个“据点”。大气污染和居家办公环境引人关注,健身房的环境如何呢?《生命时报》记者为此走进了北京市多家运营中的健身场所,主要发现两大问题。

有异味,空气差。记者首先去了北京市朝阳区安贞桥附近一家新开的体育馆。这座四层楼高的体育馆内设置了很多活动室,每个活动室空间都非常大,各类器械和设施也都是崭新的。记者一进入体育馆,就被一股刺激性气味熏得睁不开眼。虽然空调室外机和室内空气净化器在“呼呼”地喷着风,但刺激的气味还是让人眼鼻难受。之后记者又来到海淀区长春桥附近一家体育馆。这座体育馆开业已超过10年。一位在这里健身的刘先生说:“我在这儿锻炼健身有五六年了。馆里的活动室从去年开始陆续进行了重新装修。但是,体育馆是‘哪装修关哪’,在旁边健身噪声特别吵、装修味儿特大。”

噪音问题。一天晚上8点,记者来到海淀区魏公村附近一家健身馆。这里基本处于满员状态,所有运动器材或器械都有人在使用,某些器械还出现了排队现象。节奏强劲的音乐声和健身教练的激情喊号从二层的动感单车室飘出。记者现场用手机应用软件测量,约在60分贝。待了大概半个小时,作者就觉得耳朵嗡鸣,心情烦躁。

针对健身房里以上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宋广生解释,健身房里的空气污染,主要来自以下四类。

1. 二氧化碳。主要来自于人的呼吸,研究证明,人的活动量不同,所产生的二氧化碳量也不同。激烈活动时是静止时的两倍左右,特别是室内人群密集、通风不良时,容易使人胸闷恶心。室内的二氧化碳浓度一般不超过0.15%,即每千克150毫克。

2. 可吸入颗粒物。一般指人们运动造成的地面扬尘以及衣服、鞋袜、表皮脱落物等。这些粒径小于5微米的颗粒物,可吸入人体呼吸系统,甚至深入肺胞。可吸入颗粒物不仅可能是微生物的载体,其本身就含有有毒物质或其他致病、致癌物。

3. 人体分泌物。运动人员健身时分泌的大量体液,如汗液,和人体排放的废气,会在通风效果不佳的室内造成聚集,混杂空气中细菌、微生物和颗粒物, 让健身房的空气变得浑浊,让人头晕胸闷。

4. 化学品污染。新开业的体育馆,之所以让人出现眼鼻难受的情况,多是因为有建筑污染,比如放射性氡、 氨气污染以及装饰和室内家具造成的甲醛、苯系物污染。氡气和氨气主要来自建材,会导致肺癌;甲醛主要来自各种板材,苯系物主要来自涂料,可致癌或者引发血液病等。一些体育馆或健身馆出于经济利益考虑,采用不符合标准的建材和装饰,或装修后还没充分地散味透气就着急营业,对前来健身的人会造成伤害。

健身房里的噪声污染也不容忽视。进行动感单车运动时,教练常常通过快节奏、高分贝的音乐带动运动者的情绪,增加他们体内肾上腺素分泌,让运动者保持亢奋的状态。国家规定,娱乐场所的动态噪声不得超过85分贝,但即便没超出,长时间处在高分贝数的环境中,也会对听力造成影响,还可能出现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头痛健忘、注意力下降、消化力减弱、体力和脑力衰退等一系列不适症状,增加心肌梗死发生率。

宋广生建议,健身爱好者应尽量选择通风条件良好的场馆;新建的场馆尽量选择无污染或少污染的装饰、装修材料和工艺,正式运营前要充分通风散味;健身场所负责人应注意控制活动人员的数量,保证每个人都有一定的活动空间,尽量降低人流的密度;场所内应注意音乐的音量,调动健身者情绪的同时,尽量避免形成噪声污染。(潘晓彤)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