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胖人留神膝关节脱位

 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骨关节外科主任 冯志军

2017年12月25日08: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布朗大学医学院创伤骨科的研究者近日发现,超重或肥胖可能造成膝关节脱位,表现为膝关节肿胀、疼痛,有脱位形成的畸形,部分患者合并有神经血管损伤,严重的可引发截肢等后果。

研究发现,超重或肥胖患者的膝关节脱位患病率从2000年的8%上升到2012年的19%。肥胖与严重膝关节脱位、住院时间长、治疗费用高等存在相关性。与体重正常的人相比,肥胖患者膝关节脱位后,对关节后方和大腿下方动脉造成损伤的可能性是前者的两倍。如果不及时治疗,膝关节脱位导致的严重并发症(如血管损伤)可能会造成截肢。

膝关节的骨性结构虽不稳定,但关节周围有较坚强的韧带和肌肉保护,所以膝关节脱位不常发生,临床上最常见的原因是外伤。膝关节是最主要的承重关节之一,超重或肥胖无疑给其增添了额外的负担。特别是有些胖人为了减肥选择跑步,膝关节要长时间做单调动作,负荷非常大。如果腿部肌肉力量不足,或者运动方式不对,就可能造成膝盖半月板损伤并出现积水。建议肥胖人群运动循序渐进、科学锻炼。不妨先通过深蹲、靠墙静蹲、箭步蹲等来加强腿部力量。另外,减肥并非只有跑步一种途径,游泳、骑自行车、健身操等有氧锻炼都能够有效减重。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