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淋巴管肌瘤病  早期胸片可无异常

2017年12月24日08:39 来源:广州日报

  在近日举行的华南区第二届淋巴管肌瘤病(以下简称LAM)患者教育会上,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刘杰指出,由于淋巴管肌瘤病与其他肺部疾病症状相似,早期胸片可无异常改变,很容易被误诊漏诊。他提醒,育龄女性如果突然出现剧烈的胸痛气促症状,要警惕、及早排查LAM的可能。

  年近七旬的徐姨20年前因呼吸困难、走路气喘,先后在武汉和深圳的医院做过CT检查,被诊断为特发性肺纤维化。三四年前,徐姨体检时发现肺部有新的异常,盆腔还有积液。当时她一度瘦成“皮包骨”,腹水涨得非常难受,而且呼吸不畅,缺氧头晕。后来,在广医一院呼研所经过一周的检查治疗,医生确诊她得的是淋巴管肌瘤病。经过靶向药物治疗后,她的腹水逐渐消失,呼吸也变得顺畅,基本不需吸氧,可以跟朋友去跳广场舞了。

  “LAM的症状和肺大泡、肺气肿、肺纤维化等其他肺部疾病极其相似,早期胸片可能没有异常,很易被误诊、漏诊。”华南区肺淋巴管肌瘤病专病门诊负责人刘杰介绍,LAM是一种介于良性肿瘤和癌症之间的低度恶性肿瘤,几乎仅发生于女性,绝大多数患者为育龄期妇女。气胸(肺穿孔)和呼吸困难是LAM最常见的两个临床症状,轻度患者会出现运动后气促,严重者走平路都会喘。

  刘杰提醒,育龄女性如果出现胸痛气促症状,搬重物时突然胸痛或者呼吸困难,一定要尽早进行排查。如果高分辨率CT发现两肺弥漫分布、多发、直径大多在2mm~5 mm大小、薄壁囊性改变,应高度怀疑LAM,必要时可以通过活检确诊。(记者王婧、翁淑贤 通讯员韩文青)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