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误诊”凸显信息时代新风险

2019年09月05日07:55 来源:健康报网

  8月中旬,四川泸州68岁王大爷到泸州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看肠胃病,出院诊断书显示怀疑为子宫肌瘤。9月2日,医院给媒体发来文字说明,向王先生公开道歉。文字说明显示,当事医生未认真检查直接打印存档导致该事件发生,调查未发现住院期间诊疗行为异常。(9月3日《新京报》)

  对于这起事件,有观点认为,是涉事医生极不负责任的体现,暴露出医院在管理方面的漏洞。这一观点当然有一定道理,但却是用传统的眼光来看待信息时代出现的新问题。在信息时代下反思这起事件,或许更应该担心医疗信息方面存在的诸多新风险。

  近几年,类似笑话已多次发生。一个重要原因是,电子病历和电子处方都存在很多模块,医生通过复制粘贴可以省很多事,但也很可能将其他患者的内容保留在病历或处方之上,却未觉察。这次错误很可能是涉事医生套用了一位女性患者的病历模块,而没有将内容删除干净。

  医疗信息化带来很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些新的风险。更要看到,预防风险的传统方式,难以适应信息化时代的特点。复制粘贴在病历书写等方面的广泛运用,会使出错的可能性大增,且个人存在视觉盲点,医生很难自己发现问题。因此,是否应该顺应信息时代的特点,针对医疗电子信息出台查对制度,值得医疗系统认真思考。  唐传艳(医生)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