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儿童牙外伤处治“黄金时间”不超半小时

2017年12月18日08:41 来源:山西晚报

  孩子玩耍运动时,碰掉了牙齿该怎么办?口腔专家提示,遇到这种情况,应将牙齿放入生理盐水、牛奶或孩子口腔中的牙齿脱落位,万勿干燥保存,更不要擦拭牙根,并立即带孩子到医院,医生会将脱出的牙再植回去。

  “牙齿脱出牙槽窝时间越短,再植的成功率越高,15分钟到30分钟之内再植成功率最高。”山西省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段春红说,如果来不及赶到医院,家长可参照旁边牙齿位置先将牙齿植回孩子的口中,然后再去医院。牙齿沾上污垢时,应手持牙齿冠部,用生理盐水、牛奶或清水将其冲洗干净再植回口腔。

  据介绍,牙外伤主要是指牙齿受到外力作用导致的损伤,包括牙齿松动、折断、脱位等,儿童牙外伤主要分为乳牙外伤和年轻恒牙外伤。乳牙外伤多发生于1岁到3岁的孩子,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或在学走路,或运动协调能力不太好,在看护不力出现摔伤的情况下,儿童的面部和牙齿最易发生损伤。恒牙外伤多发生于8岁到10岁的孩子,这类孩子活动性较强,又由于牙齿在替换的过程中会比较松动,户外发生牙外伤的可能性较大。

  专家提示,儿童牙外伤处治是否及时、得当,关系孩子一生的形象和健康,家长不能疏忽大意。平时要加强对孩子的教育,提高其自我保护和救助能力。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