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90后关注养生更要付诸行动

张玉胜

2017年12月18日08:28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9名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青年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9.6%的受访者开始关注养生信息,79.4%的受访者自认存在脱发育发的焦虑和困扰。50.7%的受访者表示关注养生信息是因为工作生活压力大。(12月14日《中国青年报》)

近八成90后开始关注养生信息的调查结果,传递出养生保健已渐成社会共识的积极信号,有望为壮大全民健身队伍再添一股生力军。这无疑是一件利国利民利己的好事。

尽管90后最大的也不过年近28岁,但随着工作生活压力的日益增大,脱发、失眠、衰老、抑郁等疾病渐渐盯上了这群年轻人。他们中有人甚至以“大叔”“阿姨”自嘲作比。今年8月的一则新闻,或可更能佐证90后的亚健康窘境。年满18岁至22周岁的男性公民依法服兵役,本是众多年轻小伙实现报效祖国、献身国防理想的人生夙愿。但征兵体检不合格率爆表的消息令人大跌眼镜。其中某地级市的一组数据令人心悸:血检转氨酶过高占17%,尿检血小板积压、尿酸、尿酮超标占不合格人数的28%,视力不合格占46%,体重不合格为20%,男性精索静脉曲张不合格为8%,血压不合格为13%。因此可见,近八成90后关注养生,是出于这一年轻群体中不少人处于亚健康状况的自我保健需要的考虑。

剖析导致90后亚健康的病根,首先在于养生保健理念的缺失。许多年轻人自恃年少体健,以为疾病不过是人到中年之后的事情,对身体指标的微小变化浑然不觉。其次与多吃少动、缺乏锻炼、用眼过度、经常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不无关联。如此生活不规律、饮食欠科学、锻炼不积极,如何不累积形成亚健康状态?虽然机体无明显器质性病变,但却已存在指标异常、功能蜕变等疾病前兆。

90后开始关注养生,说明有了危机意识,但是一定要落实到行动上,强化身体锻炼,戒除不良习惯,甩掉疾病先兆,重回健康人生轨道。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