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寒冷冬季肠道健康有窍门

2017年12月17日09:46 来源:北京日报

   肠道提前衰老会导致营养吸收不足,进而使人体提前衰老。尤其是当下天气寒冷,肠道比较脆弱,更需要关注和保护,以抵挡疾病的侵袭。

   肠道健康与否可自测

   在我国,肠癌患者发病年龄呈偏低趋势。其中,40岁以下患者占全部病例的三分之一,30岁以下患者占到10%左右。火箭军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瑞玲介绍,想知道自己的肠道是否健康,或者有没有健康风险,可以通过一个小小的自测来检查。

   自测题目如下:

   1、经常光顾快餐店

   2、经常不吃早餐

   3、经常喝酒

   4、常常不吃米饭等主食

   5、喜欢吃肉不喜欢吃蔬菜

   6、不坚持运动

   7、刷牙时有牙龈出血现象

   8、经常加班熬夜

   9、容易感到疲劳乏力

   10、容易便秘

   11、头痛、肩膀痛

   12、皮肤粗糙暗沉

   13、容易腹胀、打嗝

   14、容易烦躁、发火

   如果答案在4个“是”及以下,说明肠胃状况很好;答案在5至12个“是”之间,说明已出现肠胃问题;答案在13个“是”及以上需高度重视,尽快去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五类人有肠功能低下风险

   “老年族”随着年龄的增加,代谢变慢,饭量减少,喜欢吃一些清淡和容易消化的食物,这就表明肠道功能正在减退和衰老。肠道内有害菌、益生菌的比例会发生失调、不平衡,所以容易出现便秘、腹胀等问题,以及一些肿瘤疾病等。

   “酒桌族”长期出现在酒桌上,或原本就有酒瘾,一喝酒吃饭时间就会延长,有时候会持续一两个小时,导致大量高热量的食物进入体内,加重了肠道代谢负担。过多的脂肪堆积在体内,容易出现大肚腩,也会影响肠道健康。

   “IT族”由于工作性质,长期伏案,黑白颠倒,吃饭不规律,饮食结构不合理,容易出现肠道功能异常。

   “出差族”频繁经历地域和环境变化,比如从一个冷的城市到一个热的城市,胃肠一时难以适应气候和饮食变化,容易出现问题。

   “开车族”是肠溃疡出现较多的群体。出租车司机、长途货车司机等群体由于开车时间较长,吃饭时间不固定,导致胃酸分泌时没有食物可供消化,就可能会造成胃肠道黏膜受损。

   生活“六习惯”养成好肠道

   一是定期让肠道休息。每10天左右选一个休息日,以蔬菜水果为主吃七八成饱,让肠道得到休息,有利于清空肠道内的食物残渣(若血糖不稳定,不要使用此方法)。另外,每天下午4点或晚上8点喝一瓶约100毫升的酸奶,有助于补充益生菌。

   二是定点吃饭。无论工作多忙,也要抽出时间保证三餐规律。饭后不要立刻开始工作,适当活动,比如散步15分钟。

   三是睡前不吃太多东西。如果加班回家后感觉饿,可以吃个水果或喝杯温牛奶。这样做不会给肠道制造额外负担,中段发胖、肚子胀气的问题可以得到缓解。

   四是做到不偏食。早、中、晚三餐时可以换换口味,鱼、肉、蛋、蔬菜、水果齐全,使肠道吸收营养均衡,它才会不闹腾。

   五是不熬夜。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条件允许的话应在晚上10点半上床。睡前不要喝太多的水、看太久电视、在较暗的灯光下看书,用热水泡泡脚更好。

   六是坚持运动。每天抽出1个小时进行体育运动和锻炼,如游泳、慢跑、打球等,老年人可以跳跳广场舞、打打太极拳。但现在天气寒冷,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最好在中午有太阳时再活动。(莫鹏)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