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手掌测出一餐营养

肉蛋吃一掌 米饭盛一拳 蔬果双手捧

2017年12月16日09: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为保证健康饮食,维持最佳的身心状态,日本医生奥田弘美建议,每顿饭均衡摄入红、黄、绿三种颜色食物组合。

  红色食物组是蛋白质类,分为肉类、鱼类、蛋类等动物性蛋白,豆腐、纳豆等植物性蛋白,以及芝士、牛奶、酸奶等乳制品。它是组成人体骨骼、肌肉、毛发、各器官等的基本营养物质。黄色食物组是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包括米饭、面类、谷物、薯类、玉米等,以及黄油、沙拉酱、橄榄油等,鲜奶油、酸奶油、炼乳这类乳制品也在内。它提供的能量使细胞活跃,让肌肉、心脏、肠胃等各个器官正常工作。绿色食物组是维生素和矿物质,包括蔬菜、水果和藻类食物。对于胖人来说,糖分较高的水果可归为黄色组。有它们作为催化剂,食物中的营养才能有效分解并被细胞吸收,或转化成为机体所需能量。

  每餐的营养平衡摄入量,可以用自己的手掌掌握。红色食物组应摄入能用一只手掌捧起的量;黄色食物组中,米类摄入轻轻握拳大小的量,面类摄入能用两只手掌捧起的量;绿色食物组中,生鲜蔬果摄入两只手掌捧起的量,烹饪后的蔬菜摄入一只手掌捧起的量。

  对于繁忙的上班族,午饭常用简单省时的面包、方便面等果腹,身体摄入营养不足,让人越来越疲劳。一些营养师的健康食谱又过于麻烦,现实中无法实践。其实,只要按照上述方法来吃,即使是常下馆子的人,也可以均衡摄入营养。如很多人喜欢用一碗面打发午餐,就可以选择带有鸡蛋、肉或鱼类等红色组食物的卤,再搭配小菜或沙拉;在便利店买盒饭或三明治时,也可以选择鱼肉类和蔬菜多的品种。

  只要把三色食物的营养经牢记于心,至少每天有一顿饭能摄取均衡的营养,就有助于消除疲劳,保持身体健康。(海 若 编译)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