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季,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处处皆小心

火箭军总医院 莫鹏

2017年12月15日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来说,冬季是最难熬的日子,稍不注意,一旦感冒、受凉、风寒等就会使类风湿病情反复或加重。那么,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如何迎战寒冬呢?有类风湿关节炎的患者,又如何正确认识和积极治疗呢?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风湿科副主任医师胡晓强为您指点迷津。

  1.注意防寒保暖。出门要多穿衣,戴上口罩、帽子、手套、护膝等。避免接触冷水,冷物。关节处要注意保暖,不要穿湿衣、湿鞋、湿袜等。出门回到家后可用粗盐袋加热后热敷关节,除湿解冷。或者直接热水浴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关节疼痛。

  2.饮食全面均衡。冬季人体要消耗更多来抵御严寒,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更要注意营养的全面摄取,防止营养不良造成的身体不适。可多食苦瓜、丝瓜、豆腐、山药、青菜等,这些食物都有缓解关节疼痛的作用。香菇、黑木耳等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能,可以多摄取一些。冷、凉、油炸及刺激性食物要远离。

  3.加强体育锻炼。促进血液循环,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止疾病的侵扰,减少关节疼痛。如做广播体操、练气功、打太极拳等,每次锻炼时间不宜过长,控制在30-40分钟以内。遇到大风降温或雾霾天气,不要到室外锻炼,可以在室内进行小幅度的运动。

  4.避免活动用力。走路或活动用力时,要给予弹性绑带或做好护膝措施,以防止疲劳性损伤和关节活动用力摩擦的影响。

  5.注意劳逸结合。要避免过度使用关节,如避免单手提重物,避免久坐久站,减少弯腰、爬高、下蹲动作等。临床有一部分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病情虽然得到基本控制,处于疾病恢复期,但往往由于劳累而重新加重或复发。

  6.治疗感染性病灶。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因免疫系统紊乱,且长期服用药物,容易发生各种感染。扁桃体炎、牙龈炎、慢性中耳炎等都是重要的感染源,必须及时到医院治疗,否则会给身体造成更严重的损害。

  症状,呈现多样化

  近几年,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病率呈增高趋势。它是一种以慢性侵蚀性关节炎为特征的全身性自身免疫病,病变特点为滑膜炎,以及由此造成的关节软骨和骨质破坏,最终导致关节畸形。临床表现多样,从主要的关节症状到关节外多系统受累的表现。类风湿关节炎多以缓慢而隐匿的方式起病,在出现明显关节症状前可有数周的低热,少数患者可有高热、乏力、全身不适、体重下降等症状,以后逐渐出现典型关节症状。

  关节症状

  1.晨僵:早晨起床后病变关节感觉僵硬,称“晨僵”(日前长时间静止不动后也可出现),如胶粘着样的感觉,持续时间至少1小时者意义较大。

  2.痛与压痛:关节痛往往是最早的症状,最常出现的部位为腕、掌指关节、近端指间关节,其次是足趾、膝、踝、肘、肩等关节。

  3.关节肿:多因关节腔内积液或关节周围软组织炎症引起,病程较长者可因滑膜炎症后的肥厚而引起肿胀。

  4.关节畸形:见于较晚期患者,见于较晚期患者,关节周围肌肉的萎缩、痉挛则使畸形更为加重。

  5.特殊关节:颈椎的可动小关节及周围腱鞘受累出现颈痛、活动受限,有时甚至因颈椎半脱位而出现脊髓受压;肩、髋关节其周围有较多肌腱等软组织包围,由此很难发现肿胀,最常见的症状是局部痛和活动受限,髋关节往往表现为臀部及下腰部疼痛;颞颌关节出现4/1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早期表现为讲话或咀嚼时疼痛加重,严重者有张口受限。

  6.关节功能障碍:关节肿痛和结构破坏都可引起关节的活动障碍。

  关节外症状

  1.类风湿结节:是类风湿关节炎较常见的关节外表现,可见于20%-30%的患者。

  2.类风湿血管炎: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系统性血管炎少见,体格检查能观察到有指甲下或指端出现的小血管炎。

  3.肺:肺受累很常见,其中男性多于女性,有时可为首发症状。

  1)肺间质病变:是最常见的肺病变,见于约30%的患者,逐渐出现气短和肺功能不全,少数出现慢性纤维肺泡炎则预后较差。

  2)结节样改变:肺内出现单个或多个结节,为肺内的类风湿结节表现。结节有时可液化,咳出后形成空洞。

  3)Caplan综合征:尘肺患者合并类风湿关节炎时易出现大量肺结节,称之为Caplan综合征,也称类风湿性尘肺病。

  4)胸膜炎:见于约10%的患者。为单侧或双侧性的少量胸腔积液,偶尔为大量胸腔积液。胸水呈渗出性,糖含量很低。

  5)肺动脉高压:一部分是肺内动脉病变所致,另一部分为肺间质病变引起。

  4.心脏受累:急性和慢性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都可以出现心脏受累,其中心包炎最常见,多见于类风湿因子阳性、有类风湿结节的患者。

  5.胃肠道:患者可有上腹不适、胃痛、恶心,甚至黑便,多与服用抗风湿药物,尤其是非甾体抗炎药有关,很少由类

  风湿关节炎本身引起。

  6.肾脏:本病的血管炎很少累及肾脏,偶尔有轻微膜性肾病、肾小球肾炎、肾内小血管。

  7.神经系统:神经受压是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出现神经系统病变的常见原因。受压的周围神经病变与相应关节的滑膜炎的严重程度相关。

  8.血液系统:患者的贫血程度通常和病情活动度相关,尤其是和关节的炎症程度相关。

  9.干燥综合征:约30%-40%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在疾病的各个时期均可出现此综合征,随着病程的延长,干燥综合征的患病率会逐渐增多。

  诊断,要符合4项

  目前类风湿关节炎的诊断仍沿用ACR1987年修订的分类标准:

  (1)关节内或周围晨僵持续至少1小时;

  (2)至少同时有3个关节区软组织肿痛或积液;

  (3)腕、掌指、近端指间关节区中,至少1个关节区肿胀;

  (4)对称性关节炎;

  (5)有类风湿结节;

  (6)血清类风湿因子阳性(所用方法正常人群中不超过5%阳性);

  (7)X光片改变(至少有骨质疏松和关节间隙狭窄)。

  符合以上7项中4项者,就可诊断为类风湿关节炎。而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异质性疾病,其起病可缓可急,在早期诊断的问题上要特别谨慎,既要避免过度诊断,过度用药,也不能耽误治疗。

  治疗,因病情而定

  由于类风湿关节炎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目前临床上尚缺乏根治及预防的有效措施,因此,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极为重要。

  治疗措施包括:一般性治疗、药物治疗、外科手术治疗,其中以药物治疗最为重要。

  一.一般性治疗

  包括休息、关节制动(急性期)、关节功能锻炼(恢复期)、物理方法等,卧床休息只适宜于急性期、发热以及心脏受累的患者。

  二.药物治疗

  根据药物性能,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常用药物分为四大类,即非甾体抗炎药(NSAID)、改变病情抗风湿药(DMARD)、糖皮质激素和植物药制剂等。

  1.非甾体抗炎药:具有镇痛消肿作用,是改善关节炎症的常用药,但不能控制病情,必须与改变病情的抗风湿药同服才会有更好的效果。

  2.改变病情抗风湿类药:该类药物较非甾体抗炎药发挥作用较慢,明显改善临床症状大约需要1-6个月,有改善和延缓病情进展的作用。一般认为类风湿关节炎诊断明确都应使用改变病情抗风湿类药,药物的选择和应用方案,要根据患者的病情活动性、严重性和进展而定。

  3.糖皮质激素:本药有强大的抗炎作用,在关节炎急性发作可给予短效激素,其剂量根据病情严重程度而调整。

  4.植物药制剂:常有的植物药制剂包括雷公藤多苷、青藤碱、白芍总苷。

  三.外科手术治疗

  包括关节置换和滑膜切除手术,关节置换手术适用于较晚期有畸形并失去功能的关节。滑膜切除手术可以使病情得到一定的缓解,但当滑膜再次增生时病情又趋复发,所以必须同时应用抗风湿药物治疗。

  饮食,禁忌要牢记

  对于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来说,日常饮食调理,对治疗和预防具有积极的作用。在饮食上,一定要牢记一些禁忌。

  1.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日常进食要守时、适量,不可暴饮暴食、饥饿失常。

  2.饮食应遵循高蛋白、中脂肪、低糖、高维生素、中热量和低盐的原则,少量多餐,少食刺激性食物,多食可口易消化的食物。

  3.身体若属热性,应多吃绿豆、西瓜等食物,若属寒性,则应吃羊或牛肉等。

  4.摄取量不宜过多,适当补充维他命A、C、D、E或含钙、铁、铜、锌、硒等矿物质食物,以增强组免疫力及预防组织氧化或贫血。

  5.少食甜食,因其糖类易致过敏,可加重关节滑膜炎的发展,易引起关节肿胀和疼痛加重。

  6.少饮酒和咖啡、茶等饮料,避免吸二手烟,这些都可使关节炎加剧或恶化。

  7.少摄入牛奶、羊奶、奶糖等奶类饮品及食物的摄入,因为奶类可使关节炎进一步加重或复发。

  8.平时要多喝白开水,多吃新鲜水果,多排尿。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