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谨防“吃药店回扣”成潜规则

罗志华

2017年12月14日08:43 来源:健康报网

医生竟与药店联手高价卖药,赚取回扣。近日,湖南省两家医院的医生“指定药店”行为被媒体曝光之后,当地主管部门迅速介入,4名涉事医生被暂停职务,接受纪委调查。

过去,部分医生大可不必舍近求远去吃药店的回扣,因为医院里本来就活跃着不少医药代表,再加上药品有加成,医生将患者介绍到药店直接影响医院的收入,医院对这种行为的打击也很严厉。因此,即使过去有医生吃药店的回扣,但极为少见。随着取消药品加成、“两票制”等医改政策的落地,医院里的药品不再裹挟着那么复杂的利益。在此背景下,一些不安分的医生于是想“另谋出路”,进而打起药店的主意。且药店也可从中获利,双方一拍即合,医生吃药店回扣很容易成为一股新的行业歪风。

在过去,医生吃医药代表的回扣难以治理,一个重要原因是已形成潜规则。不需双方多费口舌,照规则行事即可。医生拿回扣和医药代表发回扣,也会显得顺理成章和理直气壮,仿佛不这样反倒显得异常。而打击和治理针对的是整个群体,是普遍现象,是固有观念,当然会困难重重。

当前,吃药店回扣还属于个案,治理的难度会小得多,但是,假如不注重早期治理,个案或少见现象也可能不断扩散并形成趋势,进而形成一种新的潜规则,到那时再治理就会困难得多。

因此,治理这股新歪风,重在抓早抓小,关键要给予重拳打击,不管是涉事药店还是涉事医生,都应该得到相应处罚。惟有形成震慑,才能让“甜头”变“苦头”,也才能让越界者成为反面典型,让观望者在红线前止步。

除打击外,更要建立起新的相关机制。当前,公立医院普遍取消了药品加成,药房从最赚钱的科室沦为医院的负担,不少医院恨不得早日将药房分离出去,但又苦于缺乏借鉴。且医药分开也要求患者可以拿着处方到药店买药,但到哪里买药,药店与医院的关系如何协调,诊疗的连续性、药品的安全性如何保障等,这些都充满疑问,都需要仔细斟酌。把这些规则尽快明确,少数医生就极难趁乱吃药店的回扣了。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