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声音嘶哑“小”问题或暗藏“大”毛病

吴瑞莲

2017年12月14日08:42 来源:新民晚报

在大多数老百姓看来,声音嘶哑可能根本就不算是病,有药时吃点消炎药,不爱吃药了就多喝水,过几天也就好了。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余少卿教授对此提醒,声音嘶哑可因多种咽喉部及全身性疾病而起,有时看似“小”问题可能隐藏着“大”毛病,例如喉部、头颈部及肺部的恶性肿瘤。

56岁的老王已经有约40年的烟龄了,平时自觉身体倍儿棒,感冒头疼都不曾有的,近3个月来声音逐渐沙哑,开始以为是感冒,没有当回事。可是一个月过去了声音不但没有好,反而越来越沙哑,在家人的劝说下才到医院就诊,被确诊为喉癌早期,所幸发现及时,并未造成生命危险。

余少卿教授解释说,声音嘶哑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如用声过度或用声不当,常见于教师、演员、歌唱家等职业用声者,长期持续高声讲话,音调过高或者过长时间的演唱等均可导致慢性喉炎、声带息肉、声带小结等。而上呼吸道感染、接触刺激性致病因子急性期也可引起急性喉炎致声音嘶哑。此外,内分泌紊乱,某些全身疾病如脑梗塞、喉返神经麻痹、癔症等,甚至一些恶性肿瘤,包括脑部、鼻咽部、喉部、颈部及肺部肿瘤等,均可能引起声音嘶哑。

余少卿教授建议,如出现声音嘶哑不缓解超过1-2周,特别是有吸烟史的中年男性,应尽快至正规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听取专科医生意见明确声嘶原因,早发现,早治疗,排除恶性肿瘤的可能性。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