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孕妈妈知道吗? 产前做多少次B超才OK?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超声主任医师 周力学

2017年12月13日09:12 来源:羊城晚报

不少妈妈看到宝宝的三维照片都立刻眉开眼笑,感觉自己宝宝萌萌哒,非常可爱。事实上,几乎每次产检医生都会开具B超检验单,为什么要做产前B超?B超检查对宝宝发育有影响吗?产妇从怀孕到生产一共要做多少次产前B超检查才科学?每次超声检查可以筛查什么?对于这些孕妇关心的问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超声主任医师周力学给出解释。

产前超声检查有啥用处?

“全面二孩”放开以后,孕妇人数大幅上升,不管是新妈妈还是二胎妈妈,合理安排产前超声检查都是“优生优育”必不可少的条件。

周力学介绍,这是目前国内外使用最广泛、最安全的胎儿影像学检查,可以观察胎儿大小、胎位、胎动、胎盘及羊水情况;还可以进行胎儿畸形筛查和血流动力学检测。随着科技的发展,当宝宝还未出世的时候,妈妈就可以通过三维和四维超声来观赏一下宝宝的小脸了。

该做多少次?整个孕期至少做四五次超声检查

很多准妈妈都会担心超声检查会对宝宝发育有影响。周力学表示,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产科的超声输出能量很小,且没有累加效应,即使多照几次都不会对宝宝和妈妈造成伤害。一般来说,整个孕期推荐至少接受四五次超声检查,如产科医生有建议,则应遵循医生建议随时申请相关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如何安排才合理?

周力学介绍说,第一次产前超声检查最好选择在停经六七周,选择经阴道彩超或者经腹部彩超,由于此时孕囊和宝宝较小,阴道超声下可能显示会更清晰。此时宫腔内已经可以看到妊娠囊,妊娠囊内可以看到胚芽,也就是宝宝早期的形态,如果位置好的话还看得见宝宝原始心管搏动。

早期产前超声发现了有心管搏动的胚芽后,准妈妈们可以准备预约第二次产前超声(孕13+6周III级彩超检查)了,这次时间位于停经11-13+6周。早期,这项检查的出现主要通过测量宝宝颈项透明层(也就是大家听得比较多的NT)和胎儿鼻骨来进行宝宝染色体疾病的筛查。目前这项检查也包含早期胎儿畸形的筛查及诊断,例如无脑儿、联体双胎、露脑畸形、各种常见的胎儿心脏畸形、肾脏缺如等。

完成了13+周产前III级彩超检查,又过了一个关卡的准妈妈们可以开始预约第三次产前超声(中孕产前III级彩超检查)了,也就是俗称的大排畸,也是很多准妈妈心心念念的三维检查。这项检查一般合适时机位于18周-24周。太小了宝宝还没发育好,检查价值不能完全达到,太晚了宝宝又比较大了,有的位置看得不太好,最佳时间一般位于21周-24周。这个阶段由于宝宝大部分器官已经发育,结构也比较清晰,可以进行的大部分器官结构筛查,可以排除大部分复杂胎儿畸形。

第四次和第五次产前超声检查最好安排在32-36周,选择I级或者II级产前超声检查。可以了解胎儿大小、位置、胎盘位置和成熟度、羊水量等,这些对于准妈妈们选择与宝宝见面的方式和时间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TIPS

产前超声检查只排除 大部分复杂畸形胎儿

周力学提醒,产前超声检查排除了大部分复杂畸形胎儿,但是却也不是万能的,胎儿的发育有着时间性,不同时期都会有着变化。而且,有的宝宝比较活泼,检查时运动频率比较高,或者宝宝位置不太好、羊水量异常、多胎妊娠和仪器本身的局限性,都会对产前超声检查产生影响,因此,产前超声检查并不能排除宝宝所有的畸形或者形态异常。(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朱素颖)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