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床头没板心不安 色彩太艳视觉乱

给卧室做个体检

2017年12月13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精神压力大、身体不适、服用药物等常会让人睡眠变浅、失眠多梦,其实,卧室环境是否良好、舒适也会影响睡眠。如果有不明原因的失眠,应该先给卧室来个“体检”。近日,英国健康顾问莎拉·麦克阿里斯特在《每日邮报》载文,总结出“应该纠正的卧室五大问题”。

1.没有床头板。长久以来,床头板向来被认为是卧室的标配。如今,为追求时尚和设计感,一些人不再使用床头板。其实,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它可以给人稳定的方位感,让人感到安全、安心,心情更放松,有益于改善睡眠。床头板也能隔开冰冷的墙壁,倚靠时较为舒适。

2.图案太复杂,色彩太张扬。卧室装修应该避免图案太多太杂,尤其是几何图案,否则会过度刺激视觉。柔和的花朵或漩涡图案更为理想。颜色也不宜太过花哨,淡青色或暖色调更为适宜。

3.空气流通不畅。有些人习惯始终关闭卧室窗户,房间换气全依赖空调,尤其在冬天空气污染严重的时候。这种做法会导致室内空气不流通,既让人容易感到缺氧,又加重污染。坚持每天开窗户换气,并且在睡眠时留一条缝隙,保证空气流通,能让人感觉舒畅,睡眠更香甜。

4.电器太多。卧室内(特别是床头)尽量不要放置电子闹钟、充电器等对人体产生电磁干扰的物件,电视和电脑等电子装置也最好远离卧室。此外,为了防止静电,最好选用木质、纯棉、羊毛、棉麻、鹅绒等材质的卧具用品,避免涤纶等人造织物。

5.蓝光干扰严重。多项科学研究都曾证实,来自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的蓝光会扰乱褪黑激素分泌,影响人体自然的昼夜生理节律,导致睡眠紊乱,尤其对青少年的影响更大。现在很多人不关智能手机,建议在睡眠过程中,最好关闭它们或放到外屋,把蓝光请出卧室。(陈希 编译)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