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减重有助缓解Ⅱ型糖尿病

2017年12月12日08:58 来源:山西晚报

  Ⅱ型糖尿病患者如果想控制病情,现在有了新思路。英国知名科研期刊《柳叶刀》5日在线发表的一项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减轻体重有助缓解这类患者的病情。

  Ⅱ型糖尿病也称成人发病型糖尿病。流行病学研究显示,肥胖、高热量饮食、体力活动不足等是导致Ⅱ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环境因素,高血压、血脂异常等也会增加患病风险。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和纽卡斯尔大学学者领衔的团队开展了这项名为“糖尿病缓解临床试验”的研究。他们在英国招募了近300名患者参与试验,其中一半接受常规的糖尿病护理,另一半则参加结合体重控制项目的基础护理,这包括持续3—5个月的低热量饮食。

  结果显示,一段时间后,那些体重减少15公斤或更多的病患中,86%的Ⅱ型糖尿病症状得到缓解;减少10—15公斤的病患中,57%得到缓解;即便只是减少5—10公斤的人群中,这一比例也达到34%。相比之下,接受常规护理的那一组病患里,这一比例只有4%。

  研究人员认为,这表明Ⅱ型糖尿病症状的缓解与体重减轻程度具有密切关系。

  报告主要作者、纽卡斯尔大学教授罗伊·泰勒说,体重下降会减少肝脏和胰脏中的脂肪,促使这些器官的正常功能逐步恢复。此外,体重下降不但可以缓解Ⅱ型糖尿病病情,如果减重程度足够,还可以延长缓解效果。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