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的耳朵不能掏?

北京协和医学院 奥登

2017年12月12日07: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夫,我这孩子最近耳背得厉害,话说好几遍他才听得到,麻烦您给看看吧?”“最近您给他掏耳朵了吗?”“从小都没敢给他掏耳朵,不是说小孩子耳朵掏不得吗?”医生用耳镜一看,“您孩子的两只耳朵都被耳屎堵死啦!”小小“耳屎”竟能产生如此困扰,究竟是怎么回事?

  人们所说的“耳屎”,在医学上有个文艺的名字——耵聍。正如人体皮肤会排汗一样,外耳道的皮肤也会“出汗”,但这里的“汗”是由一种特殊的腺体:耵聍腺分泌的。耵聍腺可以分泌一种淡黄色粘稠的液体,与混合皮脂和外耳道皮肤脱落的细胞碎屑,在空气中干燥形成薄片,就形成了我们所谓的“耳屎、耳垢”,即耵聍。

  耵聍的存在,可以保护外耳道娇嫩的皮肤和耳道尽头脆弱的鼓膜,拦截“外物入侵”,此外,还能调节外耳道的酸碱度,防止细菌感染。需要科普的一点是:耵聍会自行排出!它会在孩子说话、吃饭、打呵欠时,随着颞颌关节的运动带动外耳道,借助皮肤上汗毛的推动作用,自动被排出。因此,如无不适症状,无需定期“掏耳朵”。但小儿由于面部肌肉尚未发育完全,下颌关节活动无力等原因,耵聍易和尘土混合凝结成块状,堵塞于外耳道内,即为一种疾病——“耵聍栓塞”。

  耵聍栓塞听起来陌生,但其发生率却不低。据调查显示,成年人中耵聍栓塞的发生率约为1/20,儿童中的发病率则更高,可达1/10。耵聍栓塞因栓塞程度及部位的不同而症状各异,外耳道未完全阻塞者,多无症状,然而当外耳道完全堵塞后,患者就会以各种各样的症状来就诊。

  最常见的就是听力下降。家长和孩子说话时,总要加大音量、重复多次,孩子看电视时调大音量,听讲时也常因听不清老师讲课内容而注意力不集中。因上述情况表现不特异,孩子本身并不能认识到自己听力下降,所以往往在外耳道严重堵塞时才发现。一种少见却严重的情况是,发生耵聍栓塞的同时,外耳道进水,满满的耳垢遇水膨胀,使听力瞬间下降,甚至可导致耳聋。此外,长时间的耵聍栓塞,可刺激娇嫩的外耳道皮肤,孩子因耳朵不舒服而搔抓,耳道皮肤常常感染,肿胀、溃烂、流脓等。感染严重时甚至累及耳深部结构,发生中耳炎。其他少见的情况还有,耵聍压迫鼓膜时引起的眩晕、耳鸣,孩子难以分辨上述不适来源于耳朵,家长也常因为这些不典型的症状而就诊其他科室,花了不少冤枉钱。

  有不少家长的误区就是孩子的耳朵不能掏,其实是错误的。家长们需要定期检查宝宝的耳道是否分泌耵聍过多,尤其是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以及常常使用耳机的学生们,其耵聍往往分泌较多而又容易排出不畅,因此,及时发现耵聍栓塞十分必要。

  发现耵聍较多时的“做”与“不做”:

  “做”:

  【1】可以用湿巾卷起来,慢慢地伸到孩子的耳朵里面转一转,轻轻尝试能把耳屎转出来;

  【2】用尖端较为圆滑的挖耳勺在耳道浅处轻轻搔刮,切勿太过深入,导致耳道尽头的鼓膜损伤;

  【3】感觉外耳道发痒,可用尖头棉棒蘸医用酒精轻轻擦拭,这样不但止痒而且有消毒防止感染的作用。

  【4】发现耳垢较多,又在比较深入的地方时,造成孩子不适或影响听力,及时到医院就诊,用特别的仪器和方法清除耳垢。

  “不做”:

  【1】切记用尖或硬的东西挖耳,以免挖伤耳道;

  【2】用干棉棒挖耳也不适宜,因为棉棒的顶端干而大,不但不容易取出耳垢,反而有可能把耳垢愈推愈进;

  【3】切勿尝试将耵聍完全清理干净。

  综上所述,请宝妈们记牢:正确认识“耳垢”,定期检查耳道,区分“做”与“不做”,及时到医院就医!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