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儿童医院11月门急诊量同比下降

刘欢

2017年12月11日07:57 来源:北京日报

  每年秋冬季是儿童季节性疾病高发期,但北京儿童医院今年11月份的日均门急诊量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降低了6.37%。“病人不动、医生移动”,北京儿童医院全国儿科医疗联动服务模式渐显成效,让更多的患儿在当地就近接受治疗。

  2013年,由北京儿童医院牵头、全国9家儿童医院组成了全国首个跨区域儿科专科联盟——北京儿童医院集团,通过专家、临床、科研、教学、管理、预防“6个共享”,探索建立“病人不动、医生移动”医疗服务体制新模式。“北京儿童医院集团通过4年的分级诊疗建设,对不同的省市县级医院的发展都有很好的支持,包括专家培训、远程会诊等,对每个地区的儿科水平会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同时增加了患者信任度,将相当一部分患儿留在了当地,不再盲目向北上广流动。”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昨天介绍,在四级儿科医疗服务体系中,全国儿科医疗联动的服务模式即可概括为“首诊在基层、复杂病例远程会诊、疑难急重患者转诊无障碍”。具体来说,儿童医院集团的所有成员单位都在医务处或医生工作站内,统一安装了分级诊疗系统软件。例如,基层医疗机构收治的疑难重症患者因病情需上转至河北省儿童医院,就可以通过该软件系统,直接将病人的电子病历转至河北省儿童医院医务处。接到病人信息后,河北省儿童医院会先通过专家远程会诊进行判断,决定是在专家远程指导下调整用药,或是直接决定上转至河北省儿童医院。如果河北省儿童医院还解决不了患者的问题,可进一步与北京儿童医院联网。“我们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有效缩短了病人病情沟通以及信息传输。”

  全国儿科医疗联动的成效逐渐显现:同样是季节性疾病的高发期,北京儿童医院今年11月份的日均门急诊量比去年同期降了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今年11月,河北省儿童医院日均门急诊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85%,河南省儿童医院日均门急诊量增长了20.03%,山东桓台县妇幼保健院日均门急诊量增长了40.1%……

  上周末,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又增补了3家理事成员单位,分别是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和昆明市儿童医院。截至目前,23家理事成员医院均已建立起本区域内医疗联合体,覆盖基层医联体单位1300余家,一张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为核心的全国四级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初见规模。

(责编:杨迪、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