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想要膏方进补? 或许得先来点“开路方”

2017年12月08日09:09 来源:钱江晚报

  俗话说:“冬令进补,春天打虎。”江南民间素来有冬令进补的习惯,而膏方已成为冬令进补的首选。

  为什么要吃“开路方”?

  翁先生脾胃功能一直欠佳,稍感疲劳,吃点油腻生冷的食物就会出现消化不良的毛病,经朋友推荐冬令进补膏方。哪知来院,医生告诉他,必须先吃2周的“开路方”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翁先生疑惑了……

  很多人和翁先生一样,以为去了医院开膏方就像平时看中医,其实不然。临安市中医院的杭州市名中医许卫玉医师说:像翁先生这种脾胃功能不佳,消化不良、舌苔厚腻、经常腹胀的人,若直接服用膏方,上述症状反而会加重,像这些人要想膏方疗效好,除了应当辩证处方、合理加工、正确服用外,还与服用膏方前选择正确的“开路方”有一定关系。

  “开路方”到底是什么?

  “开路方”一般是汤剂,对于湿热、痰湿体质的人(平时易有口干、口苦、口臭、便秘、便血、喉咙痛等症状),吃开路方可以达到消除宿积、健运脾胃的作用,以利于就诊者对膏方的吸收。另外也可以作为试探性的调补,医生可以了解就诊者服药后的反应以及对药物的适应性,为开具膏方做准备。

  膏方综合了很多种中药,对人体进行综合调理,一般一张膏方在形成后不会再更改。因此,针对膏方的这种不可更改性,“开路方”就可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医生做出更为准确的判断,根据个人在服用“开路方”后的身体反映情况,开出一张真正适合个人体质的膏方。尤其是对一些病症复杂且需调理的人来说,“开路方”可给之后的膏方提供更为正确、妥当的指导,使膏方更切合身体情况,真正做到个性化膏方,使膏方进补更加有效。

  “开路方”男女有别:通常男性进补的开路药,讲究健脾、和胃、消道、化食,如香砂六君汤,主要针对脾胃虚弱以及平时消化不良者。女性常用调理脾胃的药如贵妃散,适用于阴虚胃热,症状是口干舌燥,脸色灰黄有黄斑,便秘,口有异味等。

  “开路方”一般服用一至两周。有需要的市民可以中医院找膏方专家咨询,根据不同体质配置膏方。(胡惠映 钱冰冰)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