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排解寂寞、愉悦身心 老人玩拼图练大脑

2017年12月08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老龄健康与家庭研究中心主任 曾 毅

玩具不是小孩的专属,也可以愉悦老人的生活。在西方养老院,拼图往往是老人休闲标配,同样在我国一些老年康复医院,为锻炼老人动手能力等,拼图游戏也不可或缺。

为何老人要多玩拼图?北京大学老龄健康与家庭研究中心主任 曾毅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老人玩益智玩具很有必要。”许多老人退休后,社交空间和经济行为减少,要科学合理地打发增多的空闲时间。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机能逐渐退化,反应会越来越迟钝。再加上老年人退休后用脑机会减少,注意力和认知能力会进一步下降。延缓大脑衰老,除了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适度锻炼外,手脑并用是最有效的方法。玩拼图不仅可以帮助老人排解寂寞、愉悦身心,还能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及认知能力。对于那些已有老年痴呆早期表现的老人,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病情。美国医学专家研究发现,50岁以前玩成人益智玩具的人,患老年痴呆症的比例只有普通人群的32%。

市面上针对老人的玩具虽然不多,但像拼图、航模等玩具很适合老人。子女在给老人购买玩具时一定得注意两点:一是玩具的难度要适中。以老人经过两三天努力学会为宜。如果拼图等太简单,老人觉得没兴趣,起不到锻炼大脑的作用;太难了,老人学起来太费劲,反而弄巧成拙,产生挫败感。比如,为老人挑选500~1000块的拼图就太复杂了。家人购买时可以选择相对简单的,随着老人拼得越来越熟练,再增加难度。二是考虑老年的心理接受度。挑选拼图或其他益智玩具时,最好先和老人沟通。可先购置一件老少皆宜的简单拼图等,让孩子陪老人一起玩,老人会在不知不觉中锻炼大脑,成功地拼出一幅图画后,也有一定成就感,心情也会好很多。

还可为老人挑选一些其他的益智休闲玩具,如象棋、围棋、积木等。一些有中华传统文化味道、深受老人喜爱的玩具也可以挑选,像孔明锁、七巧板等。七巧板可以拼出多种图案,在拼图的过程中,需要手眼协调,复杂却十分有趣,适合高龄老人、早期老年痴呆症患者、记记力减退的中老年人和中风康复期的患者。

曾毅表示,老人适度地玩拼图等玩具,找到一种调解生活的方式,既能锻炼机体、保持活力,还能以更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班 亚)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